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醫生信箱\黑痣與惡性黑色素瘤\資深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陳潔芝

時間:2019-09-09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預防皮膚癌,應減少被陽光直接照射

  問:醫生,多謝你在三年前用冷凍治療去除了臉部的黑色素疣,現在已經沒事了。但最近發現腳板底的一粒黑痣,有愈來愈變大的情況,所以太太催促我快些來見你。可否用去除那粒疣的方法割除掉呢?

  (坐在診療桌前的陳先生,今年五十七歲,他的太太是一位醫院的護士。)

  答:陳太太的顧慮是正確的,因為她擔心你腳底的那粒痣會變化成惡性黑色素瘤(melanoma)。事實上,黑色素瘤是一種惡性的皮膚瘤,為亞洲人第三常見的皮膚惡性腫瘤,致死率很高。表面上就像深黑色的痣,有逾25%至60%惡性黑色素瘤是從黑色的痣發展變化而來的,所以要經常定期檢查這些良性的痣,看看有否惡性病變的徵兆。黑色素瘤多見於中老年人,男性比女性的患者多。在西方國家,白種人發病率遠高於有色人種,發生部位多在頭、面部、軀幹、皮膚為主;但在亞洲有色人種裏,黑色素瘤約有一半以上的發病部位出現在手足、四肢,如手掌、腳掌、手指、腳趾、甲床、指甲的下方等,故手腳上的黑痣或顏色變黑的指甲,你們都要提高警覺。

  問:醫生,我腳掌上的那粒痣有沒有呈惡性黑色素瘤的變化呢?

  答:這就要認真觀察,看看痣的外觀是否有變化。我們可從黑色素瘤ABCDE五個重要警示症狀去看:(A─Asymmetry)不對稱性:惡性黑色素瘤外觀形狀常呈現不規則形狀,且兩邊不對稱。(B─Border)邊緣不規則:黑色素瘤邊緣常參差不齊,呈鋸齒狀向外擴散。(C─Color)顏色不均勻:當痣的顏色深淺不一,或痣裏面有多種顏色,如這黑褐色有時會轉變成紅色、藍色甚至白色。(D─Diameter)直徑:黑色素細胞瘤直徑一般都會超過0.6公分,所以超過0.6公分就要特別留意。(E─Elevation)外觀變化:當近期痣的大小、顏色、形狀在短期內出現變化,甚至有痛、癢、破皮等現象,就要提高警覺。

  問:哦,我腳掌的這粒痣大得很快,最近這兩至三個月大了有兩至三倍,而且形狀都有些改變,呈不規則。我要怎麼辦?

  答:如果你身上的痣符合以上五個變化,應該盡快去看皮膚科醫生,相信醫生會再跟做一系列抽取組織的檢查,看看是否呈惡性的病變。

  問:醫生,若檢查出真的有病變,是惡性黑色素瘤的話,有沒有得醫治?

  答:若早發現,又沒有擴散的跡象,及早醫治的話,有逾98%的機會可治療的。若有發生轉移或擴散,五年存活率則為17%。

  問:醫生,怎麼樣才能避免患上皮膚癌機會?

  答:避免長時間接觸和暴露在過度的紫外線之下,減少陽光直接照射,外出時,塗上可阻隔紫外線的防曬用品;檢查痣的變化,若身上有痣就不要刺激它,如有懷疑,應請教醫生。

  「知道了,我會盡快去看皮膚科醫生,謝謝醫生!」陳先生夫婦說完就離開了診療室。\整理:謝芳

  上述純是醫者個人專業意見,只作理性討論和參考之用,有需要時必須求診相關醫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