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細企錢荒 世茂季內已擲200億併購

時間:2019-06-19 03:12:54來源:大公報

  圖:左起:世茂房地產秘書林綺薇、副主席兼總裁許世壇、首席財務官丘鈞山出席股東會\大公報攝

  【大公報訊】世茂房地產(00813)過去三個月,斥資近200億元(人民幣,下同)併購其他內房項目,副主席兼總裁許世壇解釋,兩三年前很多內地房企發了不少公司債,部分債務今、明兩年內到期,在目前融資收緊下,中小企再融資、發債都有困難,公司看到發展機會,因此積極併購,更估計今年70%以上土地收購來自併購。

  許世壇稱,作為在香港、上海兩地都有上市公司的企業,可以在香港借銀團、有酒店項目可以融資,也可以在內地做資產證券化,今年公司在內地已經發行132億元公司債,資金充足,所以可以加大收購。他透露,今年公司收購貨值已經接近2000億元,接近全年投資計劃70%,未來買地會更加審慎,對利潤要求更高。

  內地調控料不會太緊

  展望未來,許世壇相信在中美貿易戰持續下,下半年不能太過樂觀,因此相信中國政府不會將樓市調控收得太緊,「唔太熱的城市甚至會鼓勵買樓」。他相信,全年樓市成交會維持去年水平。

  他又稱,雖然內地在「去槓桿」,金融業對房企保持謹慎態度,但對世茂這種規模的大型房企是優勢。「內房激烈競爭,係大魚食細魚,快魚食慢魚,要保持夠大、夠快、夠好」。

  香港方面,許世壇表示,一直看好香港市場,近年沒有買地只是因為地價太貴,而集團旗下酒店項目料明年上半年可以開業,而長沙灣住宅項目則相信明年下半年可以推售,由於項目較大,料夠賣四至五年,未來可以視市況調整銷售策略,不擔心短期樓市波動影響收益。對於早前高銀(00530)棄購啟德商業地,他認為主要由於香港棄標成本太低,若如內地做法,棄標須要賠償地價10%,相信可以減少這種情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