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修逃犯例\亂港派今謀再佔 推市民犯法\大公報記者 郝壽 冼國強

時間:2019-06-09 03:02:37來源:大公報

  圖:2014年的違法「佔中」令香港元氣大傷

  狂徒日前在市區投擲汽油彈連襲警車和警署,網傳亂港派密謀在今日反修例遊行中發動衝擊,製造混亂。遊行主辦方民陣不但未有具體措施確保市民安全,反而煽動「全家去遊行」,置大眾安危於不顧。大公報取得激進分子的通訊紀錄,有人揚言要藉反修例搞「革命」,消息指,「香港眾志」與「學生動源」等組織爭奪「抗爭光環」,計劃在遊行路線一帶,利用參與者再度發動違法佔領行動,恐引發衝突。教育界憂慮遊行生亂,呼籲學生避免到危險地方,法律界提醒年輕人切勿以身試法。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表示,警方會加強部署,呼籲遊行參與者表達意見時和平、守法。

  反對派策動今日遊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主辦方民陣聲稱和平遊行,但近期網上一直流傳消息指,反對派中的激進分子正蠢蠢欲動,密謀藉遊行製造混亂,包括自製汽油彈、準備衝擊用裝備等。

  其中一個流傳激進分子行動部署的社交網站帳戶「圈中人」,曾提到「學生動源」與「香港眾志」曾就反修例的行動部署有分歧:「學生動源」主張遊行挑起激烈衝突,「香港眾志」主張先以「夏日營」活動吸納新血。分歧背後是兩路人馬對年輕人「控制權」的爭奪。

  「圈中人」又公開多張眾志內部通訊群組的討論紀錄,顯示有成員開始傾向採取「更激烈手段」;唯其後該帳戶稱無法再正常發布貼文,疑遭噤聲。

  網上發布「不散」訊息

  大公報近日再取得多段眾志內部通訊群組的討論紀錄,有成員提及,若修例獲通過,而香港人「仲係縮埋惡唔出樣,連雨傘運動的程度都超越唔到,講真往後搞什麼議題都是徒然……起唔到一場革命,香港真係玩完。」另一段討論紀錄顯示,眾志常委陳珏軒以群組內有較年幼的義工為由,聲稱談論「進一步行動」不合適,強調先叫更多人出來遊行更重要。

  外界關注眾志等激進分子會否採取激烈手段、把反修例行動升級之際,近兩日,「學生動源」鍾翰林、「香港獨立聯盟」陳家駒率先在網上發布「6‧9不散」的訊息,稱遊行完結後有重大宣布,促支持者不要解散。二人接受媒體訪問時亦稱,若今日遊行有人作更激烈行為,不會割席,會視乎警方行動採取「對等武力」,部署呼之欲出。

  眾志主席林朗彥昨日在網上發文,眾志今日不擺設籌款街站,成員會參與遊行隊伍,並會「作出一個更為重要的呼籲」,「大家密切注意」。消息指,鑒於眾志研判自身對年輕人的「控制權」,受到更為激進的反對派人士動搖,眾志密謀今日在遊行路線一帶利用參與者的數量,時隔五年再發動違法佔領行動,以免多年來的「抗爭光環」被奪去。

  劉小麗在網上發文,稱今日遊行和平非暴力、不會有衝擊,要提防「騙徒」搞事,惟被「港獨」派劉頴匡揶揄,稱「沒有佔領行動就沒有尊貴的劉小麗議員」。按照民陣昨日講法,今日遊行僅有百名糾察,並無確保市民安全的具體措施,只是叫市民「唔好驚」。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晚會見傳媒時表示,警方會對今日遊行加強部署,並呼籲參與者以和平、理性、守法、有秩序的方式表達意見,切勿使用暴力及激進手法,並聽從警方安排,在安全環境下遊行。他又請參與者注意安全,若發現可疑人士或違法事件,要馬上向警方舉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