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胡渭康我自逍遙

時間:2019-05-22 03:17:15來源:大公報

  圖:胡渭康形容自己是無腳的雀仔

  要活得瀟灑自在,並不容易,特別是在五光十色的演藝界。胡渭康1982年參加新秀歌唱大賽繼而入行,與林利、蔣慶龍組成「小虎隊」(其後由孫明光代替蔣慶龍),成為當時極受歡迎的青春偶像,那時他只得十六歲。年過三十後,他突然對前景感到迷惘,毅然放下一切,隻身遠赴英國生活七年。數年前,胡渭康重返香港演藝界,因為這是他喜歡的工作,更可得到三餐溫飽。如今五十二歲的他孑然一身,沒有擔子,活得逍遙自在。

  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文) 蔡文豪(圖)\&

  胡渭康2012年重返無綫簽下部頭合約,歌視兩忙,拍劇以外,他亦到處巡唱。胡渭康戲路廣闊,亦正亦邪。最近他參演兩部劇集《廉政行動2019》及《機動部隊2019》,分別演反派及教官,兩個角色有很大反差;另外,他正籌備明年於大灣區一帶舉行巡迴演唱會。在演藝界經歷了不同的年代,曾經離開的他選擇回來,體會到當中有很大的變化,早前他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大談自己的感受。

  明年灣區辦巡唱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胡渭康已加入演藝界,其間離開了一段長時間,直至數年前重返無綫時,他都要用一段時間去適應。除了人面全非,他感到製作方式都不同了,說:「入行時沒有那麼多後期特技,好像拍爆炸戲,現場真的會爆,但現在用特技效果,演員做表情便可以了,這些都要適應。像Marvel的電影系列,大多數也用上特技拍攝,其實這樣都好考演員的創造力,也是不容易的。」他坦言很開心重返TVB後得到不少機會,例如兩年前拍攝處境劇《愛.回家之八時入席》,令他成功再入屋,讓觀眾再認識他。

  胡渭康享受幕前演出,但最愛的還是唱歌,因為可以即時感受到觀眾的反應。廣東省大灣區機遇多,他近年都多了到內地的城市開唱,並計劃明年在大灣區舉行巡唱,香港是第一站。

  談到樂壇的轉變,他有一番體會,說:「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是廣東歌天下,在很多地方都有演出機會,但當以為唾手可得的東西慢慢出現變化,大家會靜下來想想出路。」九十年代初,胡渭康到過台灣發展,當上節目主持,其時內地市場已經開放,但尚未成熟。直至二○○○年後,藝人一窩蜂返內地發展。他說:「當中有成功的例子,但亦有人成為炮灰,其實在娛樂圈,不是自己想做就做到,也要講命運。無論是否運滯,都要做好當下的工作,裝備自己。」

  跟阿梅一起捱窮

  八、九十年代,香港樂壇百花齊放,唱片公司之間競爭好大,連歌迷之間亦有競爭,反而歌手之間沒什麼心病。他說:「那時是譚詠麟與張國榮的天下,我們雖然不是頂尖的那班歌手,但因為唱片業繁榮,一樣搵到食。相對現在,入行是容易了,但要出名就好難。以前金唱片銷量是二萬五千張,白金唱片是五萬張;現在白金唱片數字都只是幾千張,生態真的不同了。」曾經歷過樂壇輝煌的時期,胡渭康慶幸曾置身其中,但他覺得不可沉溺過去。雖然他都好懷念很多舊朋友,其中關係最密切的就是已過世的梅艷芳(阿梅)。胡渭康與阿梅都是第一屆新秀歌唱大賽的參賽者,大家一齊出道,一齊奮鬥,也試過一齊捱過沒有錢的日子。他有點感觸地說:「過去就是過去了。」

  可以將自己喜歡的事變成工作,胡渭康很慶幸,亦覺得這是好「奢侈」的。他說:「我愛唱歌,愛幕前演出,可以將它們變成職業,搵到三餐溫飽,已經好好。有幾多人讀完書出來工作,未必找到自己鍾意的,只是為了生活。」說到在演藝界工作收入不穩定,沒安全感,他笑說:「每人的尺度不同,我搵到三餐,有瓦遮頭,夫復何求。人比人會比死人。」

  今年初,胡渭康作出了一個決定,想重新認識自己,所以連頭髮白了也不染。他說:「我覺得不可以沉溺要自己永遠年輕,不是說要認老,但有些事不能無止境地去追逐。我就由頭髮開始,不止外表上,對事情的看法也要重新認識,人要成長。」

  2001年胡渭康離開香港繽紛的演藝界,赴英國體驗平凡人的生活。沒有做幕前工作多年,他的外表都沒有變,但他卻否認自己貪靚,並笑說:「我不是貪靚,是keep住靚。冇才會貪,我是保持靚,哈哈。我常跟自己講,自己讀書不是多,又沒有特別技能,若然連身體這副偈都keep不到,還可以做什麼呢?最少行出來要得體。」這位五十二歲的「美魔男」有什麼keep弗心得呢?他想了想,說:「最重要的是心態,幾時會見到愁眉苦臉的人會keep得好。我都是正常飲食,一星期做兩、三次運動,其實作息定時、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就OK啦。這些個個都識,只是有些人不做。」

  享受人生要識忍

  回想當年移民到英國發展,胡渭康說:「那時我三十多歲,在香港的事業到了一個樽頸位,我在想之後的日子是否就這樣過了便算呢?當時有點迷惘,想找個地方沉澱一下。我又很想過普通人的生活,感受什麼是腳踏實地。」要放下香港的一切,必須有很大的決心。他笑說:「視乎什麼角度看啦,可以是好瀟灑,但我當時的心態是什麼都不想理,不負責任地走。一個人『無恥』就無敵,但我去到英國有工作的,不是逃避生活。我那時只是精神上找不到出路,看不到之後的路該是怎樣。」

  胡渭康在英國一住便七年,在當地時裝店當售貨員,享受着平淡的生活。直至後來父母都患上老年痴呆症,他便回港照顧兩老。

  由公眾人物到做個普通人,問胡渭康享受哪種身份呢?他想了想,說:「因為有不同的經歷,我現在好享受做人,會懂得在不同情況下找樂趣。」問到會否選擇再離港過另一種生活?他說:「真的不知道。父母都走了,我又沒有家庭負擔,不須對任何人負責,要走也不難。」

  記者笑他是「浪子」性格,他哈哈笑說:「我不敢講,只可以說自己都屬於『不負責任』的人,就像那些沒有腳的雀仔。因為我唔正常㗎,哈哈。」他表示將來的事沒有人知,但這一刻他很享受演藝圈的工作,到了這個年紀,方懂得什麼叫知足常樂,唯一有一件事他想做的是:「我希望做多十年,儲夠錢養老,到時不用為生活而工作,就最舒服了。」

  已經超過十年,胡渭康都是單身,沒有拍拖,沒有伴侶。他很享受自由自在的感覺,覺得有朋友已好足夠,跟朋友的關係可以好微妙,有時對着家人可能會有所隱瞞,但跟朋友卻能暢所欲言。他說:「我可以不拍拖,因怕受束縛。看到朋友有自己的家庭,他們有他們的快樂。我自己選擇了這樣的生活模式,就不可以投訴孤單,人生不可能全部東西都擁有。」記者指他也算是「鑽石王老五」,胡渭康鬼馬地說:「那要看大家的尺度了,有些人覺得要有過百億身家才算;我拿住支益力多都有過億的,哈哈。」

  性格樂天,令他特別懂得享受人生。他說:「樂天是訓練出來的,好down(低落)的情緒只是一時三刻,遇到突發性好嬲的情況,現在我會提自己先忍三秒,不要給任何反應,讓自己冷靜下來。發脾氣時所說的話都不好聽,又未必解決到事情。漸漸地,就可以培養到樂天性格,經歷令人成長,因為跌過懂得痛,就會知如何行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