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政經風險升 黃金投資價值再現

時間:2019-05-20 03:17:40來源:大公報

  圖:George Cheveley表示,現時金價處於復甦上升周期

  中美貿易戰談判進展未如預期,觸發市場避險情緒高漲,推升黃金價格上漲,一度衝上兩個月以來新高。不過,美國上周五公布的經濟數據理想,加上宣布對歐洲進口汽車推遲徵收關稅,導致金價有所回落。對於未來黃金價格的走勢,天達資產管理環球黃金基金投資組合經理George Cheveley向《大公報》記者表示,現時金價處於復甦上升周期,加上全球央行貨幣政策轉向寬鬆,以及大部分已發展國家實際利率仍低,甚至是負利率,可望支撐金價表現。\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去年各國央行不斷通過增儲黃金實現資產多元化。據世界黃金協會稱,全球各國政府2018年增持黃金651.5噸,所增加的量為有紀錄以來第二高。單計今年3月,全球各國央行黃金儲備淨增31噸,全球官方黃金儲備共計3.4萬噸。其中,歐元區(包括歐洲央行)共計1.1萬噸,佔其總儲備比重約54.3%。

  股市跌一成 買金避險

  面對各國央行對黃金的需求持續上升,Cheveley看好金價未來走勢。他指出,俄羅斯與中國等各國央行接連實施資產去美元化,減持美元貨幣,增加黃金儲備,在兩大黃金買家支持下,相信給金價帶來支持。根據歷史經驗,黃金價格高位約在1800美元,低位曾一度降至1100美元,以目前平均價格1300美元推算,在需求帶動,以及宏觀經濟等因素推升下,可望給金價提供一定支撐,預估每盎司均價約1350美元左右。

  另外,面對中美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以及市場憂慮經濟下行,近期主要股市從高位回落近一成。Cheveley進一步指出,過往的數據顯示,金價與美國標普指數關連性很低,而且過去四次每當美國標普指數下跌時,金價都會於該段時間上漲,至於黃金相關的股份則有三次上升,上升的幅度更較金價為高。因此,黃金成為了主要的避險資產。

  美息美匯有下行壓力

  Cheveley亦提到,黃金相關的股份的利好因素,包括有關企業正降低成本,改善現金流,並保持低資本開支。此外,黃金ETF與選擇期權規模擴大,在投資與需求等因素帶動下,讓黃金具備上升空間。

  另外,從中期的因素看,Cheveley表示,黃金價格的長期走勢與美國實際利率呈高度反向關係,同時受到美元的壓制,因此金價受到匯率、利率、通脹的影響。由於美國聯儲局趨向「鴿派」,加上市場預期美國經濟將進入下行階段,美國實際利率和美元均有下行壓力。同時,除了美國,其他主要市場都實施較寬鬆貨幣政策。Cheveley認為,目前是適合對黃金資產配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