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白癜風的中醫療法\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文、圖

時間:2019-04-22 03:17:12來源:大公報

  圖:白癜風的特徵是皮膚因色素脫失而出現斑痕

  坊間俗稱的白蝕、白斑,中醫學上名為白癜風(Vitiligo),這是慢性的皮膚病,特徵是部分皮膚部位因為色素脫失而出現斑痕。斑痕多半是白色的,而且有不規則的邊緣。

  白蝕患者多會因外觀問題,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今次訪問了註冊中醫藍永豪,他稱白癜風是一種局限性色素代謝障礙疾病,發病原因包括遺傳因素、自身免疫和神經因素等。其發病機制主要有自身免疫學說、黑素細胞自毀學說、微量元素學說、遺傳因素等,臨床上屬於疑難雜症之一。不過,從中醫學而言,患者多由情志失調,肝氣鬱結,氣機不暢,復感外邪,肺衛失和,邪氣客於肌膚,致氣血失調、血不榮膚而引起。國醫名師賀普仁教授認為此病發於外是表象,氣血失和是該病的基本病機,故治療上宜養血疏風,調和氣血。

  藍永豪舉例,對白癜風的常見對應藥物:(1)風濕之邪搏於肌膚,氣血失暢,血不榮膚所致,常用白蒺藜、白芷、蟬蛻、浮萍、蒼朮等。(2)對於因情志損傷或因白癜風致情志抑鬱,肝失調暢,氣血失和,肌膚失養,常用雞血藤、丹參、紅花、赤芍、川芎等。(3)由於該病持續時間長,久病傷損,致肝腎虧虛,故常用女貞子、旱蓮草、首烏、補骨脂、蒺藜等。

  他又引用國醫名師禤國維教授認為治療疾病之宗在於陰陽平衡,因此在上述病機的認識上選用黑白配對的方藥進行治療,其用藥有菟絲子、白蒺藜、墨旱蓮、白芍、玄參、浮萍、烏豆衣、白芷、生牡蠣、女貞子、補骨脂、牡丹皮、白朮,從而達到祛風疏風除濕、理血和血、調補肝腎之功效。

  他續道,著名老中醫王莒生教授治療白癜風,善用歸經理論,循經用藥,使藥物直達病所,增加治療效果。臨床上皮損以眼眶周圍、身體兩側、少腹及陰部循着肝經分布為主的,多從肝論治,加以引經柴胡、青皮、川芎、香附等藥物。皮損以後頸部、背部循膀胱經分布為主的,治療多從足太陽膀胱經論治,用藥以祛風宣肺為主;膀胱經引經藥多用羌活、黃柏;皮損以口唇周圍及四肢分布為主的,則治療多從脾胃經治療,用藥以健脾和胃,選用升麻、葛根、白芷、石膏等為引經藥。對於局限性白斑,根據部位選用藥物,發於頭部加用槁本或川芎;發於面部加用菊花、凌霄花;發於眉棱骨、額部加白芷;發於鼻部加辛夷、白芷;發於眼瞼部常用穀精草、密蒙花;發於耳輪加龍膽草;發於背部加羌活;發於乳房加橘皮、橘葉;發於上肢或手可以使用片薑黃、桑枝,引藥達於末梢;發於下肢加獨活、牛膝等;發於四肢多用橘絡、雞血藤;對於泛發的皮損多加祛風藥物,如威靈仙、烏梢蛇等。

  藍永豪表示,通過循經辨證、引經藥物的合理使用,極大地提高了療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