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灣區機遇\灣區11城共建中醫藥中心\大公報記者 劉 心

時間:2019-04-14 03:17:34來源:大公報

  圖:國產中成藥Vasoheme於2017年在加拿大成功註冊上市,衝出唐人街,躍升國際舞台\受訪者供圖

  「中醫藥文化是中國的,但中醫藥產品卻是世界的。」香港的現代化中醫藥國際協會是由一群秉持要將中醫藥「現代化、國際化、產業化」的推手組成,他們一年多前成功將醫治心腦血管疾病的國產中成藥「Vasoheme」(國內藥名為「樂脈顆粒」),推到西方海外市場註冊並上市,使之成了為數不多躍登國際舞台的中成藥產品之一。適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爐,該協會表示,要藉大灣區機遇,打造11個城市互通的中醫藥臨床中心,香港有科學創新方面的優勢,有助推進科學化規管,爭得中醫藥的話語權。

  「要將中醫藥發揚光大,唯一途徑就係獲得國際認可。」這是現代化中醫藥國際協會創會會長黃伯偉屢次強調的要點。說易不易,說難不難,到底怎樣做才可以獲得國際承認呢?黃伯偉笑道:「無人試過點樣做,我同幾個志同道合嘅拍檔,都係膽粗粗,摸住石頭過河。不過,必備嘅元素,一定包括適合嘅外在環境配合,並且做好長時間嘅準備,加上少少運氣,先有機會成功。」

  他所言的外在環境配合,就是在2004年,加拿大衛生部所實施的《天然健康產品法案》。「當時,加拿大政府對中醫藥作出修例,表明只要中成藥成分源自天然,用嚟保健或治療,都可以喺當地註冊。所以我就諗,呢個係將中成藥帶上國際舞台亮相嘅好時機!」

  與國際接軌須具條件

  具療效的中成藥有千百種,挑選哪一種「闖關」?這是個問題。在遍查各地方劑後,黃伯偉認定專門醫治心腦血管疾病的Vasoheme,符合大部分「中藥國際化」的必要條件。

  首先,Vasoheme是按中醫理論,用丹參、川芎、赤芍、紅花、香附、木香等多種藥材來組成的中藥複方;再者,該藥品早在20多年前已納入《中國藥典》;最重要的是,Vasoheme有540例臨床實驗、60多篇的中西醫論文去支持其安全性,故具備與國際接軌的條件。

  Vasoheme在2012年首先獲得加拿大衛生部頒發「天然健康產品─傳統藥(非處方藥)」證書,成為第一隻打入西方主流市場的中成藥。2014年,加拿大再批出《生產設施認可證》,允許該中成藥在中國成都廠房生產和包裝後直接進口。到2017年,Vasoheme成功上市,衝出唐人街,邁向國際。

  「機會係留畀有準備嘅人。」黃伯偉說,「更令人驕傲嘅係,呢隻藥相比起西方同類嘅醫心腦血管藥,一啲都無輸蝕,而且,成分仲更加天然。」

  推中醫藥規管邁向科學化

  第一隻中成藥甫申請註冊即大獲成功,有了這第一次經驗,是否意味着日後將其他中成藥在外國註冊會較為容易?黃伯偉的好拍檔、現代化中藥醫國際協會理事長楊定華表示,若想全面推動中醫藥走向國際,還要依賴國家所提出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政策大力幫忙,才可望成功。「我哋從經驗得知,要將中醫藥推向國際,中醫藥安全性如何、藥物有冇效、品質控制係咪做得好,都係受外界關注嘅地方,相關臨床數據非常之重要。」有見及此,現代化中醫藥國際協會正計劃藉大灣區機遇,以香港作為中心點,打造11個城市互通的中醫藥臨床中心,推動中醫藥規管邁向科學化。

  楊定華指出,香港產品在國際間向來擁有一定信譽,若能配合現代化,擦亮中醫藥這塊金字招牌,它定能成為中西醫藥交流的橋樑。「香港與內地進一步融合,我哋由大灣區開始發展,將符合國際規格嘅中成藥產業化,推展到全國,然後到亞洲,咁就可望有朝一日,好多中成藥都可以堂堂正正打進西方先進國家主流市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