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教師難被AI取代 會計高危

時間:2019-03-12 03:18:00來源:大公報

  香港科技大學商管理學院與環太平洋大學協會合作,就科技發展對亞太區人力資源和生活質素影響作研究。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資訊、商業統計及營運學系講座教授譚嘉因表示,雖然科技進步快速,但不可以取代需要與人溝通,或涉及軟性技巧的工種,當中包括老師類別、心理輔導等的工作。

  在數碼化及自動化下,人類要習慣與機械及電腦等工作,而不是排他性。與電腦合作的工作已經是息息相關,未來的佔比相信亦會有所提升。另外,他又表示,重複性工作,如會計人員或審計等文員未來被機器取代的機會較高,而有特殊需要及中學教師被取代的機會較低,因為這類工作所需要的同理心,或是與人的關係性較重,而機器是難以取代的。而傳媒類別被取代的機會亦較低,因為當中涉及需要人手的佔比較高,而機器是難以代替的。總括而言,體力重複性工作類別的工作將會逐步自動化。

  另外,他建議政府應投資科技、創新及創業的基礎設施及提供誘因予企業,如扣稅等措施,鼓勵企業讓僱員持續進修,提升自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