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灣區物流港口一體化優勢驚人/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

時間:2019-02-16 03:18:01來源:大公報

  面對中美貿易爭端、歐美經濟增長放緩、新興市場不確定性增加等因素影響,香港港口的貨櫃吞吐量跌不停,連續十二個月出現下跌,完全是意料之事。幸好,中央即將公布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將增加區內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的互通,勢必成為提升香港港口競爭力的一大助力,甚至令香港航運業再展輝煌。本港各業必須積極把握大灣區機遇,以達至多贏局面。

  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近年積極推進高增值航運業的發展,及推動香港航運中心向多元化方向轉變。去年,特首林鄭月娥提出八項措施促進香港海運業發展,業界更是期待有關措施的盡快落實。

  此外,即將於下周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料會增加區內航運港口業的協同發展。現時粵港澳三地分屬不同的關稅區,若能令區域內的貨物暢順流通,勢必能改善物流運輸等效率,三地物流企業還可通過加強合作,在冷鏈物流、物流效率、物流成本和跨境電商等方面強強聯手,優勢互補,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物流一體化發展,打造獨有的大灣區物流優勢。

  在港口合作方面,香港、深圳和廣州港可合力打造全球最大的貨運樞紐港口群,應對現時環球貿易疲弱及中美貿易爭端的困境,其中香港繼續加強轉口和進口中心作用,深圳港作為出口樞紐,廣州港則是大灣區的內地港樞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