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漢世雄風」揭開西漢中山國神秘面紗

時間:2019-01-16 03:19:25來源:大公報

\&

  河北保定滿城有座陵山,陵山下有守陵村,村民自古傳稱他們的祖輩是為王侯守陵的。這種說法流傳了上千年。但為誰守陵?陵墓何在?無人知曉。直至上世紀六十年代末的一場意外,無意中使這段塵封數千年的「傳奇」浮現在公眾的視野。/郭京寧 文、圖

  《大清一統志》也記載:「陵山南面數大塚,相傳為齊順王陵」。陵山前幾公里遠有一處著名的水域:一畝泉。一九六八年,一畝泉乾涸,同年陵山古墓被人們發現。「一畝泉水乾,千年古墓現」的諺語至今仍流傳在滿城。

  爆炸引出地下宮殿

  一九六八年,在「備戰、備荒」及「深挖洞,廣積糧」的號召下,解放軍某部在陵山進行戰備施工。五月二十三日,戰士們裝填好炸藥,又在作業面的底部放置了上午的最後一個炸藥包。一聲轟響,山體震顫。通常爆炸以後,很快就會有煙從爆炸洞口飄出來。但那天爆破後半個多小時過去了,洞口卻一絲煙都沒有。戰士們擔心爆破是否成功,所以當即決定進洞去看看。

  他們驚奇地發現,爆破洞底部出現了一個直徑約六十厘米的黑洞。他們向洞裏扔了一塊石頭,根據聲音判斷,黑洞很深。他們又用皮尺拴上石頭伸進洞裏丈量,發現洞深大約六米。戰士們又找來電線,接上燈泡放入洞內,一起順着圓木下洞。借着燈光,大家發現這不是一個普通的洞穴,在洞的深處,有散落在地上的一些瓶瓶罐罐。

  幾天後,一份標有「絕密」字樣的報告和洞中出土的部分器物出現在河北省主要領導的辦公桌上。在戰士們帶回的四件文物中,一件刻有「中山內府」字樣的青銅器,使專家們感到了事件的重大。因為,「中山」指的是距今兩千多年的中山國。

  消息傳進北京,周恩來總理批示中國科學院院長郭沫若負責考古發掘。以往考古隊的發掘,都要聘請民工幫忙,但這次滿城古墓的發掘是全程由部隊戰士進行的。戰士們雖然不是專業人員,但有着無比的組織性、紀律性,工作效率也極高。

  洞裏和外面完全是「冰火兩重天」。墓洞內不僅漆黑一團,而且因為洞裏有雨水順着石灰岩的縫隙流到墓裏來,所以陰濕而冰冷。工作人員們上山時走得滿頭大汗,但不敢馬上進洞,怕溫差太大身體適應不了,常常在洞口歇一歇,等汗水褪下後再進入洞內。

  發掘了男性墓主人的墓後,按照漢代王室殯葬的普遍規律,王后和國王兩座陵墓應該緊緊挨着,不會距離很遠,稱為「同墳異葬」。工作人員果真在男性墓主人的墓旁找到另外一座女性墓葬,最後確定這是西漢中山國第一代王劉勝和夫人竇綰的合葬墓。

  劉勝夫妻的墓均採用以山為陵的營建方式,墓道及墓室鑿山而成,整個墓洞開鑿在岩石中。墓洞距山頂僅三十餘米,高出山腳地面約一百五十米,都由墓道、甬道、南耳室、北耳室、中室和後室六個部分組成。墓室中分別修建了木結構瓦房和石板房,形成了一座功能齊備的豪華地下宮殿。

  王國往事塵封千年

  劉勝,十幾歲時就被封為王,身歷景帝、武帝兩朝,是在位最久的中山王——共四十二年(這得益於他後來堅持的養生)。按照漢代實行的二十等爵制的規定,郡國諸侯王是爵位最高的一級,僅次於皇帝,郡國中一切宮儀制度都與皇宮相仿,可以想見劉勝地位之尊貴。

  彼時正值西漢盛世,國力強大。但風光之下,其實難副。中央集權與地方勢力的尖銳矛盾日益凸出。隨着「推恩令」等一系列政策的頒行,諸侯國雖保留王國威儀,但權勢式微。

  劉勝曾利用到長安朝拜的機會向他的庶兄─漢武帝劉徹進言,請他顧念骨肉親情,勿再削減諸侯封地,但無功而返。於是他看破時局,在封國內與夫人舞文弄墨、遊獵宴飲、養生保健,從此遠離朝政,只愛那風花雪月、美人美酒,過着逍遙似神仙的日子,很有點電視劇《琅琊榜》裏紀王爺的勁兒。

  劉勝極擅文賦,代表作《聞樂對》和《文木賦》受到後人高度讚賞,所以有人說他「優於文辭,為漢之英藩」。但因其好酒,也有人說他「樂酒好內,不堪任藩臣」。墓室中出有三十一個大酒缸,裝滿酒可達萬斤,恰似印證了他嗜好飲酒的說法。

  這一沉迷酒色,使他有了一百二十多個子女。所以《三國演義》中,劉備自稱是「中山靖王劉勝之後」,恐怕也沒什麼好得意的。當然,終究不是神仙。公元前一一三年,劉勝平穩地走到了生命的盡頭。他和王后的最後歸宿是效仿其祖父漢文帝劉恆「因其山,不起陵」的霸陵,長眠於滿城陵山中。

  煌煌國器揭秘歷史

  滿城漢墓中的隨葬品豪華奢侈,共出土銅、鐵、金、銀、陶、玉、石、漆木、骨角、玻璃、象牙等各類器物一萬多件,件件皆精。用途包括烹飪飲食、家居陳設、梳妝盥洗、日用雜器、文具文玩、車馬出行、武器裝備、喪葬用具、生產工具、醫藥用具、計量器具、娛樂、俑人、錢幣等。

  最聞名於世的是劉勝那全長一百八十八厘米的「金縷玉衣」。玉衣,其名見於《漢書》,指大小不等的玉片,是漢代皇帝和高級貴族死時使用的殮服。漢人認為,玉能保護屍身不腐,就製作了玉衣。金縷,指的是串連玉片的金絲。

  劉勝的「金縷玉衣」,二千四百九十八塊玉片用了一點一公斤金絲連綴,由上百名工匠花了兩年多時間製成。每塊玉片的大小和形狀都經過嚴密設計和精細加工。玉片上有些鋸縫僅零點三毫米,鑽孔直徑僅一毫米;所用金絲最細的直徑只有○點○八毫米,和一根頭髮的細度一樣。製作這件玉衣的費用,相當於當時一百戶中等人家的全部財產。

  劉勝夫妻的金縷玉衣,是考古發掘中首次發現的保存完整的金縷玉衣。因其珍貴,位列我國首批六十四件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目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