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八萬里路雲和月

時間:2019-01-11 03:17:20來源:大公報

  圖:Bobby曾組織山區探訪,現場為當地兒童製作棉花糖

  香港離倫敦有多遠?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數據,兩者相距9668公里,約合20000里。四驅車發燒友文偉雄(Bobby)酷愛自駕旅遊,曾四次完成這段旅程,可謂「八萬里路雲和月」。如今,不少人被方寸屏幕束縛,總是容易去旁觀一段他人的經歷,而輕視經歷的價值。然而當Bobby親歷過一次如此漫長的「征戰」後,才發現看似短暫的人生,原來可以這麼厚重。\大公報記者 謝敏嫻 李磊澤

  Land Rover車友圈曾流傳,有個發燒友揸「HK4X4」去英國。而記者正因為這個車牌,找到「傳說中」的Bobby。甫一見,他便解釋,「HK4X4」代表「香港四驅車」,而四次「闖英」不止是Land Rover越野車,還有標緻Expert貨van。早在二十多年前,他就曾駕車去北京、西藏等地旅行。那時港人去內地自駕遊還是個冷門且吃力的旅程。

  四進英倫 大開眼界

  Bobby坦言,如今國家發展好,道路完善,再無爛路挑戰少。「二十多年前去西藏時,曾開過一段二百多公里的路,凌晨四點出發,第二天早上十點才到終點。」然而現在,同樣的路途僅需兩個多小時便能完成。港人自駕由香港去西藏等內地省份旅遊,早已不稀奇。但從二○○八年至今的「四進英倫」,也非一般人能及的。

  從南國風光的香港到古都西安,再到黃沙漫天的烏魯木齊、霍爾果斯,再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烏克蘭等國家,最後跨越英吉利海峽到達英國。一萬餘公里的旅程,歷時二十八日,是否一如公路電影般風餐露宿?Bobby搖頭說:「roadtrip最緊要係trip,就如旅遊一樣享受當地美食美景,入住酒店。揸自己的車自己做主人,邊度停或幾時走由自己決定。」

  一邊開車,一邊看風景,廣結朋友,是Bobby對自駕遊樂此不疲的秘密,最難忘的還是第一次去英國。「當時從俄羅斯過境遇到麻煩,幸得中國駐當地使館、廣州留學生的相助,化險為夷。」出門在外,Bobby深知同胞情,國家強大是後盾。他早已數不清旅行的次數,而每段旅程約耗時一個月,對大部分旅行者來說,這或許慢慢磨掉熱情。Bobby卻從未不厭倦「在路上」,「很多地方重複再去也沒問題,因為它們不斷在變化,每年都不同。仍記得在新疆火焰山,直落一條路,每日駕車近千公里,大風拂面,好開心好enjoy,不得不感嘆天地之大,自我的渺小。」Bobby續說,之前他都是一個人和朋友一齊自駕去英國,正籌劃與妻兒一同再訪英倫,相信還是會大開眼界。

  慈善之旅 愛心漂流

  在交談中,Bobby多次提到「生命短暫,人生無常」,這句話對他似乎有魔力。他語帶惋惜說:「我弟弟二十多歲時在睡夢中突然離世,近幾年身邊亦有不少朋友相繼離世。」生命終歸有限,為了在有限的時間中盡可能地充實人生,Bobby開始做慈善。起初,他僅是到深圳資助一些有需要的青少年,之後他逐漸開始自駕遊兼做慈善之旅。「我有一架貨車,開始籌劃組織朋友一齊送物資給有需要的人。」數年間,他親身赴內地粵北、廣西、雲南等地,為當地學校、村莊獻綿薄之力。

  「十幾年來到山區學校探訪,大家從不搞特殊,校長說沒有餐廳招呼我們遠道而來,之後我們便帶上午餐肉等輕便食材,只要找人來煮飯就可,大家一齊食。近年再去還會帶上棉花糖機和曬相機,現場做棉花糖給小孩吃,幫他們拍照後即刻洗出來。很多小孩的父母進城打工,這些相片給他們留惦記。」探訪越多,越發現彼此生活很接近,相處其樂融融,也見到很多變化,許多山區也慢慢富裕起來。前年二月,Bobby更率領十五部四驅車隊「送炭到泰北」,從新界聯和墟出發,經皇崗、肇慶、廣西、雲南、老撾、緬甸直往泰國,除夕抵達泰北的清萊,與當地人跨農曆新年,共慶新歲。

  除了山區探訪,Bobby還有一個心願。之前看紀錄片《古巴花旦》,他認識了攝影學者劉博智,還得知一事讓他耿耿於懷,「在古巴哈瓦那的一個義莊裏『暫存』許多骨灰盒子,都是當年客死異鄉,至今沒有歸期的華人。骨灰盒上寫了他們的名字,祖籍與生卒之日,至今都無人認領。我常想有什麼辦法把他們帶回故鄉安葬,當中很多是來自恩平、台山,始終大家都是同鄉,人總要落葉歸根。」

  Bobby與車的「情事」萌芽於六、七歲時的一個善舉,他笑說:「我小時候家住在荃灣,曾經一家大細走路去荔園玩,走到葵涌差館下大雨,有部車停下來問我媽媽要去哪裏,即使車內已經很擠,車主還是捎上我們。這段回憶使我長大後懂得給予,與人分享。」

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