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港交所引入區塊鏈AI 加大自動化

時間:2018-12-11 03:17:35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強調,面對經濟下行風險,政府與工商界風雨同路、同舟共濟,一起克服種種困難

  港交所(00388)將於明年初公布2019至2021年的3年戰略計劃。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昨出席論壇時表示,將在市場規則和業務上進行全面改革,包括引入更多不同的科技,如區塊鏈及人工智能等。另外,對於港交所與內地交易所就同股不同權公司納入港股通股票具體方案達成共識,李小加認為消息是好事,但不評論會否令同股不同權公司的成交量增加。\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港交所昨公布,與內地監管機構達成共識,最快在明年中在互聯互通納入同股不同權公司,意味內地投資者可以通過港股通(滬)及港股通(深),買入小米(01810),美團(03690),及日後在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權公司。李小加(見圖)表示,有關消息對同股不同權發展是正面。

  問及過去上市的同股不同權公司,股價表現不理想,明年才被納入互聯互通會否太遲,李小加認為,股市有上落是很正常,尤其目前正發生中美貿易摩擦。

  方便不同時區投資者

  有報道指出,上海正計劃設立科創板,並會接受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申請。問及會否影響到香港吸納有關公司上市的吸引力,李小加表示,過往內地證監機構降低了上市門檻,內地企業來港的數目始終沒有減少,因而對此不擔心。

  另外,李小加在論壇上表示,港交所將進行大改革,由於目前業務上有不少程序都是依靠人手,效率不高,日後會加大自動化的涵蓋範圍,亦會研究引入區塊鏈在北向交易的每日清算上,讓不同時區的國際投資者,可以在本身時區的辦公時間進行清算,而不需要遷就中國時區。同時又會考慮建設數據交易中心,不過有關建議仍處於非常初步階段,因為市場重視私隱,很多數據是受到保密。

  李小加還談到大灣區發展。他認為,目前香港及內地需要過境,兩地往返需時,不利人才流通,所以希望日後能通過人面識別技術,大幅減少過境時間。

  出席同一場合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表示,香港、上海和深圳三地的交易所及同股不同權公司,明年中待符合穩定交易期的機制和規定後,便可納入滬港通及深港通,對香港來說是好事。至於會否在納入滬港通及深港通後再被細分,劉怡翔表示,有關機制會設有穩定交易期,具體細則相關交易所正進行磋商,相信數月內有公布。

  劉怡翔籲抓緊灣區機遇

  另外,劉怡翔表示,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經濟氣氛,香港經濟以及資產價格同受影響,住宅物業市場稍為冷卻,股票市場最近數月隨大市波動和調整。美國目前同意暫時不會調高對中國額外關稅的稅率,這有助緩和短期的緊張氣氛,然而即使中美都願意透過磋商達成共識,但雙方對此有不同的表述及期望,因此貿易糾紛的中期形勢仍然有待觀察,往後發展的不確定性仍然存在。

  劉怡翔續稱,在這樣的外圍環境下,香港更應該抓緊粵港澳大灣區這個眼前的機遇,大灣區是國家經濟實力最強及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地區之一,透過區內城市充分發揮互補的優勢,必定能夠提升整個灣區的全球競爭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