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泉州文化刻骨浸潤日常

時間:2018-12-07 03:17:14來源:大公報

  圖:泉州的多元文化活態存在於尋常巷陌裏

  中國海外交通史研究會副會長王連茂曾說,泉州,相當於一千年前的香港。宋元時期泉州港的興盛,給泉州帶來了不止經濟的繁盛,還有文化的多元。但這些文化,並沒有被收入博物館,而是活態存在於街角,融入到當地人的日常生活中,一個拐彎或許就能撞見驚喜。「這個城市滿城活得很文藝。」小沈姑娘說。」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 文、圖

  夜幕低垂,水汽氤氳,於燈火闌珊處,飄飄乎傳來一陣陣閩南語唱腔的南音,應景得無以復加。南音,是中國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古音樂,亦是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閩南語,則被稱為晉唐古語,全世界使用排名21位。不一定非要有專業的舞台,泉州尋常巷陌裏,一壺清茶,幾位老者,橫抱琵琶,吹着洞簫,彈着三弦,自得其樂。

  古老梨園戲

  小沈姑娘,是個江蘇常州女孩。痴迷崑劇的她,巴黎留學期間,在歐洲到處「趴趴走」,努力向歐洲人推薦崑劇。三年前,為了尋找一個比崑劇還古老的劇種——梨園戲,小沈姑娘來到泉州。此前一年,位於泉州的福建省梨園戲實驗劇團赴法國巴黎演出,被當地著名導演索梅爾以「下跪」方式,讚嘆梨園戲劇團曾靜萍、龔萬里的表演達到了「世界之巔」。

  梨園戲,是一種唱腔類似於南音的劇種,其遵循數百年細膩嚴謹的「十八步科母」表演程式而獨步劇壇。曾靜萍、龔萬里演繹的《董生與李氏》,是一齣新編劇目。「閩南語聽不懂沒關係,藝術傳遞出來的感情全世界是共通的,就像初戀般,心撲通撲通亂跳的感覺。」曾靜萍為梨園戲全世界演出的成功做了個生動的註腳。

  梨園戲劇團,全世界「只此一家別無分店」,其地址就在泉州新門街街邊,一棟閩南紅磚瓦皇宮式的建築。梨園戲的唱詞和念白,多引自古漢語,諸如《詩經》內容。小沈姑娘法國留學畢業後曾一度來到泉州梨園戲劇團工作,幫忙將梨園戲劇團赴法國演出的劇目翻譯成法語。今年國慶期間,小沈姑娘帶着一些從事旅遊業的朋友到泉州考察商洽,據說明年其朋友的旅行社將在澳洲市場主打泉州。

  如今在上海一家獵頭公司工作的小沈姑娘說,泉州這座千年古城是「可以真正體會到傳統文化的地方」。面對記者「其他城市能否服氣」的追問,她解釋說:「泉州(的文化)那是到底層,到骨子裏的。」

  如今,泉州還存活着眾多諸如高甲戲、木偶戲等劇種。單單高甲戲,泉州登記在冊的劇團就多達三百餘個,這些劇團廣泛深入鄉間野裏,每逢中元、佛誕等節慶,四處上演「封侯拜相」等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傳統劇目。

  轉角遇到「佛」

  在中國文物界有「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之說。在泉州地面上可以看到的古文化遺存中,最多的當屬宗教。有人說,泉州是中國所有城市最為神佛同處的「超級國際大社區」,超過六千座的宮廟教堂中,包括有伊斯蘭教、古印度教、古基督教、摩尼教、猶太教、佛教以及中國土生土長的道教等等,它們在泉州千百年來竟「相居無事」。無怪理學大家朱熹感嘆泉州「此地古稱佛國,滿街都是聖人」。

  這看似口氣不小的狂傲,還真往往能讓人在轉角遇到「佛」。泉州當地人似乎喜歡把林林總總的宗教神明統稱為「佛」,甚至連一條白狗也為之修築了一座寺廟,享受世人香火供奉,更遑論在泉州、如金庸先生筆下的「日月神教(摩尼教)」全世界唯一一座摩尼光佛造像。

  地道泉州人老謝,是一個相當專業的「野導」。不同於科班出身的專業導遊,老謝給遊客的講解,總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老謝四年前在泉州小巷裏開了一爿小客棧,名叫「泉州時光客棧」。因為生動幽默的導覽,老謝的客棧長期在驢友網站上霸屏。

  老謝喜歡告訴遊客,「泉州的文化鐫刻在石頭上」。曾經有遊客告訴老謝,去看了杭州雷峰塔,現代得讓人失望。老謝指着客棧不遠的開元寺東西塔說,幾百年的古石塔,歷經大地震而不倒。上面八十幅精美而又飽含歷史滄桑的雕刻,老謝能用最生動的解說訴說佛陀故事。

  除了這兩座我國現存最高的東、西石塔,泉州清源山麓還有我國現存最大的道教石雕老君造像,以及九日山上宋代以來關於當地遠洋航船出航前的「祈風石刻」數十幅,享有「天下無橋長此橋」之譽的五里石橋,我國現存年代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橋洛陽橋等。「泉州的文化鐫刻在石頭上」,老謝所言不虛。

  靜待有緣人

  對於記者「滿街都是朝拜之人」的理解,老謝堅持不認同。他說,因為泉州宋元時期經濟文化的興盛,所謂「倉廩實而知榮辱」,當時的「聖人」應該理解為「懂得聖人禮之人」。

  有人說,晉、唐、宋三次「衣冠南渡」,中原古文化流傳至泉州,得益於古代泉州屬南蠻之地,所以得以保留。而自南宋以來,泉州港的興盛,泉州港口巨額關稅收入曾佔到南宋國家稅收一半。大量財富集聚下的泉州,令其未曾遭受大規模戰亂破壞,古文化繼續得以保留至今。

  泉州民間對於文化的堅守,其實遠甚於當地官方的付出。經過千年滄海桑田、歲月積澱,這個古老的城市,正逐漸變成網紅。因為鋼筋水泥的城市叢林下,這座傳統文化扎根在民間底層、又深入到骨子裏的城市,似乎很容易讓人找回失落的鄉愁記憶。

  只是,當地厚重的歷史文化,似乎在等待懂它的有緣人來好好發掘。

下期「城市地圖」將於12月21日刊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