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吃力不討好的反派/劉 毅

時間:2018-09-23 03:16:09來源:大公報

  圖:《最美的青春》反派角色武延生 網絡圖片

  觀眾在煲《最美的青春》時,都忍不住在劇集的「彈幕」留言,希望反派武延生快點「領盒飯」(網絡用語,用以指代角色死亡),覺得他的壞簡直深入骨髓—他的行事作風小肚雞腸,斤斤計較,充滿算計,當所有人都在忍飢捱餓時,他還質疑有人偷藏糧食;為了扳倒情敵馮程,他更偽造書信,誣陷馮程背叛祖國。

  可以說,武延生的存在就是一次次令主角置於危險當中,也難怪有觀眾感嘆:武延生快些消失,讓馮程他們安心種樹吧。煲劇人對反派的憎惡由此可觀一二。

  觀眾看到反派傷害自己心儀的角色,入戲太深,難免會有情緒波動,但若因此上升到演員本人,真是萬萬要不得。早些年就有出演《白毛女》中黃世仁扮演者陳強被觀眾追打的事件,近年則有俞灝明因出演《那年花開月正圓》反派杜明禮而導致失去觀眾緣;周海媚也因為出演《香蜜沉沉燼如霜》反派「旭鳳之母」而遭受網絡暴力,停止更新個人微博;就連正在香港無綫電視熱播的《延禧攻略》中的大反派袁春望和喜塔臘.爾晴也未能幸免,其扮演者王茂蕾和蘇青也受到了人身攻擊,原因是這兩個角色不是一般的討人厭。

  但一個讓觀眾恨得牙癢癢的反派,不是恰恰說明演員功力之深厚嗎?

  正如英劇《神探夏洛克》中,莫里亞蒂對福爾摩斯說的那樣:「每個童話都需要一個經典大反派」,反派相對於正面角色而設定,正面角色周圍有一整個人物關係網,他們都可以成為反派用以遏制正面人物的手段,從而產生強烈的戲劇衝突,比如武延生陷害馮程一事,直接導致的後果就是馮程被公安部門調查,從而引出另一個戲劇事件的線索。

  誠然,一個與主角實力相當,又具層次感的反派,不僅可以推動情節發展,令劇集更加吸引人,同時也十分考驗演員的演技和分寸的拿捏。譬如佘詩曼在《延禧攻略》中,正是在嫻妃黑化之後,展現出上佳的表演功力,不依靠妝容,只憑藉神情,就能讓人們捕捉到其心境變化。

   此外,對於編劇而言,塑造一個成功的反派也甚是考驗功力,因為這個角色不能單純只是為給主角設置障礙而存在,更應講究存在的合理性和必然性,以及人性發生改變的複雜性,如此才有說服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