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城城:發哥魅力天成

時間:2018-09-19 03:16:16來源:大公報

  圖:郭富城(右)與周潤發在《無雙》中鬥智鬥力/劇照

  集合兩位影帝周潤發、郭富城主演,再加上一個花十年鑽研的劇本,以及港產片少有關於偽鈔的題材,電影《無雙》令觀眾翹首以待。今次郭富城與周潤發繼《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寒戰Ⅱ》後再度合作,周潤發飾演犯罪集團首腦,郭富城則演天才畫家,二人在戲中鬥智鬥力,亦是首次在演技上正面交鋒。周潤發更將其經典作《英雄本色》中Mark哥的瀟灑感覺帶入這部電影中,連有一雙「電眼」的郭富城都被迷倒。/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文、圖

  郭富城(城城)近年嚴選劇本,每次演出的角色都給予觀眾很大的新鮮感,其最新作品是莊文強執導的電影《無雙》,這次城城的造型文藝,飾演一位天才畫家李問,與偽鈔犯罪集團扯上關係。早前城城接受大公報訪問,解讀今次在電影中的角色,以及跟「發哥」周潤發切磋演戲的感受。

  自認莊文強粉絲

  新片的導演為《無間道》、《竊聽風雲》系列的編劇及導演莊文強,城城坦言一直都是莊導演的小粉絲,對方在編劇界享負盛名,每次發掘出一些新題材,都令整個編劇業界增添一分動力,自己希望可以延續對方的創作。《無雙》的劇本早在二○○八年已經完成,電影籌備至今足足十年時間,因為製作此片要動用龐大的資金,加上題材牽涉假美金的製作,要拍出當中的細節,花費不少。

  有關偽鈔的題材因為較為敏感,較少在港產片中出現,最初未有投資者肯冒險,直至二○一四年,終有投資者願意投資,劇組便開始將劇本再作修改。城城說:「在三年前一次電影聚會,莊導跟我說,大家有機會合作,當時開心到飛起。一位我如此欣賞的編劇及導演找自己演出,是很榮幸的事。我當時心想,是否真的?到閱讀劇本時,我發現這是一個很複雜的角色,很感謝莊導對我的信任。」

  城城形容自己在《無雙》中的角色十分複雜,劇情千絲萬縷,他單是看劇本,足足看了六遍,才能看得透徹。究竟畫家李問這個角色有何等複雜呢?「以往演一個角色,就是單一一個角色,像在《寒戰》系列中演警務處長劉傑輝,角色就是一個警察、一個統領,要保護市民,遇到反派要去跟對方周旋。而在《踏血尋梅》中,我就演一個將退休的老差骨,遇上一宗案件,透過此案件看到自己的家庭問題。但今次演畫家這個角色,一個角色卻有多重身份,不止我,發哥也有兩個身份,張靜初更有三個身份。演出時,單是角色調動上已經好複雜,但又不是一人演幾角或是角色分裂,所以,觀眾要看過電影才明白。」他作出詳細解釋。

  讀劇本六次之多

  最初接到劇本時,城城花了很多時間去了解內容,因為角色身份的混淆,他足足看了六次劇本。拍攝每部電影時,第一次看劇本要花最長時間,因為邊看邊會在腦海中構造人物,會幻想人物如何出現,其間也要不斷為角色設定做功課。城城說:「我要建立一個藍本給自己,將角色的所有身份清晰了解,拍攝時才不會拖慢進度。若我去到現場才問導演怎樣演就遲了,演員是要先了解自己的角色,這樣導演就有時間解決其他問題,只要做足功課,拍攝便會好順利。」城城指今次不止他,發哥也做足準備,並大讚發哥是一位好有經驗,好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的演員。

  在《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寒戰Ⅱ》中,城城跟發哥已合作過,但沒有太多對手戲,這次才是正式的正面交鋒。他聞言哈哈笑說:「溫和一點說是演戲上的切磋交流,刺激些就是飆戲,我們都擦出不少火花。但其實發哥便是發哥,在攝影機前,他是那麼的俊俏,那麼的有型,那麼的charm(迷人),做什麼都讓人覺得很有魅力,他的角色亦需要這樣。相反地,我的角色好被動、低調,正正是這樣,跟發哥演對手戲不會有壓力及包袱。」城城形容今次演這部戲以及跟發哥合作,都十分過癮,並指發哥在片場是開心果,但他都好專注去演這個角色,戲中發哥要呈現《英雄本色》中Mark哥的瀟灑,以及《縱橫四海》中「缽仔糕」的浪漫。發哥的電力不容置疑,連城城亦笑說:「我被發哥電到頭髮都燶,今次我無力反抗。」

  偽鈔為主題罕見

  演員要認真演好角色,事前必須做足功課。演天才畫家,城城在造型上保持文青感覺,塑造畫家的氣質。而畫畫的技巧,他特別上網看了很多畫家畫畫的片段,了解畫家如何將一張白紙變成畫作。而有關畫畫用的顏色、手法及心態,他也要一一了解,慢慢觀察。戲中有一段戲講述他要畫美金上富蘭克林的肖像,事前需要學習畫家的形態。除了畫畫,涉及製造偽鈔,也有不少術語及名詞要牢牢記着。城城指戲中也有不少金句,如「將一件事情做到極致就是藝術」,「有時造假的東西,比真的東西更好」。

  城城擅長跳舞眾所周知,但原來在畫畫方面也有少少天分,他最愛用鉛筆畫畫,因為線條有粗幼,跟自己創作舞蹈好相似,有抑揚頓挫的感覺。他笑言閒時在家中,只要有紙筆,也會拿來描畫。

  偽鈔的製造過程,很少細緻地在電影中呈現,《無雙》便清晰地描述了整個製造過程,拍攝得十分真實。城城說:「電影公司特別買了一部真的印刷機去印美鈔,拍完戲後,就將印刷機賣出去。我現在都好了解製造偽鈔的過程,製作組花了很多時間做資料搜集,整部戲拍出來的感覺很美式,可能要迎合發哥的風格,哈哈。」

  這次城城的動作戲不多,反而動作鏡頭全落在發哥身上,發哥更特別找來教練,重新教他怎樣開槍。戲中三場槍戰戲,導演用了不同方法去敘述及表達。城城說:「三場都不一樣,最大型的在清邁拍攝,炸了整條村莊;第二場是室內廝殺;第三場則在加拿大公路劫變色油墨。」

  《無雙》有一個出人意表的結局,城城當然不想劇透太多。但他相信觀眾看後一定會有很大的討論空間,深信有觀眾看完第一次,會想多看一次,他自己就好滿意這部作品,希望此片爭取到好的票房,為香港電影打支強心針。他笑說:「我寫包單,觀眾一定不會失望。」

  化妝:郭艷君

  髮型:Ian Wong @ii Salon

  服裝:IT hk / Comme des Garsons

  場地:香港嘉里酒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