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山口潔子繪都市故事/大公報記者 王豐鈴 文、圖

時間:2018-09-16 03:16:10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藝術家山口潔子

  在香港這座大都市,再熟悉的街頭巷尾,也總能發現未知的色彩,而這些色彩在日本藝術家山口潔子的筆下記檔存案,訴說着不同的都市故事。即日起至九月二十八日,中環精藝軒舉行「都市故事─山口潔子作品展」,展現香港、京都與東京都的斑斕色彩。

  作為在港舉辦的第三次個展,是次展出山口潔子久別香港的近作共三十六幅,其中十一幅描繪香港城市景觀,二十五幅書寫日本京都及東京都風貌。展品包括香港的街頭巷尾,畫家現居地京都市的獨特街景,東京都的地標性街頭建築等,作品延續其一貫風格,色彩鮮麗,體察入微。

  「其實我在香港生活了七年半之久。」山口潔子回憶,她於二○○六年來港,於中文大學歷史系任教,至二○一四年才返回家鄉京都。在港期間,她用心記錄着這座城市的故事。因為學習都市設計與建築歷史專業的緣故,山口潔子迷戀香港的舊建築,她筆下的香港醫學博物館、和昌大押、鴨巴甸街商舖、蘇豪街景等都色彩斑斕,洋溢流動的細節與生活情致,如威靈頓街上的紅燈籠,她以鮮明色彩表現生命中簡單的快樂。

  其他作品描繪富士山、高瀨川、澀谷中央街、祇園、京都御所紫宸殿、河源町三條等名勝古蹟。

  談及香港與京都街景的不同,潔子笑言香港建築物和行人都更密集,很難見到大片完整的天空,京都則較為疏朗,不過天空並不是她關注的重點,她更欣賞地面的建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