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延禧攻略》顛覆傳統/田 力

時間:2018-09-13 03:16:12來源:大公報

  一群現職電影編劇的朋友一起談論網劇《延禧攻略》,原來有一半以上不喜歡看宮廷鬥爭的劇集,所以也沒有看過《延》劇,無從發言。殊不知此劇並非一般的「深宮計」或「攻心計」,而是具時代特色的古裝劇。

  《延禧攻略》大受歡迎,《如懿傳》都瞠乎其後,原因是它脫離了一般宮廷劇的框架,把君臣、上尊下卑來一個全面的顛覆,卑微的宮女不止與貴妃唇槍舌劍,連皇帝都莫奈她何。傳統思維的編劇當然看得發呆,一般觀眾卻看得開心,大呼痛快。

  《延》劇由吳謹言扮演的魏瓔珞為了報仇入宮當宮女,人物性格沒有慢慢建立,一來便英明神武,遇神殺神遇佛殺佛。所以瓔珞的任何處境都不必擔心或不必擔心太久,很快迎刃而解,非常適合沒有耐性的現代觀眾。因為事事都能解決,瓔珞不是劉姥姥入大觀園而是像「愛麗絲夢遊仙境」。不求合乎情理只求出乎意料,跟「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創作原則大相逕庭,所以傳統編劇不喜歡,但觀眾的看法卻不一樣。

  正如劇中高貴妃所說:「不論事情多荒謬,有人信就是真的。」《延》劇內容天馬行空,可是有人喜歡便有市場價值。相比一些鬥智鬥力的電視劇如《琅琊榜》及《大軍師司馬懿》,觀眾最好具備一定的歷史或文學修養才心領神會。《延》劇的觀眾群就更廣泛,例如《大軍師》中的司馬懿為求戰勝,其中戰術是扮演窩囊廢,不喜歡兵法的觀眾就看得不暢快。反而,瓔珞有時連真誠和可愛都表明是假裝的,但每遇困難就過關斬將,智勇程度有如諸葛亮加上呂布,所向披靡,事實證明原來觀眾喜歡。

  話得說回來,《延》劇也有傳統編劇的一筆,就是佘詩曼扮演的嫻妃。嫻妃由一個不涉宮廷鬥爭的清貴人物,因受到種種迫害致家破人亡後,慢慢性情大變走向成魔之路。這條線加上佘的表演,亦是劇集成功的因素之一。而創作上的顛覆,雖然「起承轉合」不符標準,亦不太理「三幕劇」的法則,但在最重要的一方面卻超額完成。影視作品中尤其是電視劇,最重要能留住(to hold)觀眾的眼球,這方面《延禧攻略》非常成功,創作者可能深明,網絡時代人的注意力日趨薄弱,要留住他們必須千方百計,而且除這點外,任何東西都可以改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