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釜山漫遊古蹟

時間:2018-09-07 03:16:12來源:大公報

  海東龍宮寺是韓國三大觀音聖地之一

  與十二年前「堅離地」的商務之旅相比,今年的韓國自由行可謂極之「接地氣」。\沈言

  當身處鬧市,儼如天書的韓文撲面而來,大腦瞬間缺氧懵圈兒,一時竟不知何去何從。一種「書到用時方恨少」的羞愧之情,油然而生。大學時代,曾經參加韓國留學生舉辦的韓語啟蒙班,孰料欠缺語言天賦的我,只學會片言隻語,到如今,只是對小老師的音容笑貌記憶猶新。

  梵魚寺龍宮寺緣起

  悔恨之餘,還是得言歸正傳。其實,除了溝通障礙,韓國倒不失為觀光勝地。作為韓國第一大港口的釜山,不僅是韓國的貿易中心和金融中心,而且是韓戰時期唯一遠離戰火的飛地。然而,真正身臨其境,卻發覺釜山與東北故鄉何其相似。似曾相識的面孔、沿街售賣的果蔬、煙熏火燎的燒烤,令我恍然不知何處是他鄉!俯拾即是的膨化玉米食品,更是勾起我那遙遠卻甜蜜的兒時記憶。

  五月的釜山,遊人寥寥。慕名尋訪札嘎其海鮮市場,驚見地下一層竟空置過半,樓上餐廳亦是門可羅雀。一路走過,總有餐廳女侍應上前拉客,連珠炮似地邊追邊講韓式英語甚至漢語,殷勤中透着一股子生意慘淡的焦慮之情。

  旅遊淡季,倒是遊客福音。毋須摩肩接踵,心情自然也隨之放鬆。首爾古蹟以宮殿著稱,釜山古蹟則以寺廟聞名。從韓國四大名寺之一的金井梵魚寺,到韓國三大觀音聖地之一的海東龍宮寺,不妨開啟一段參禪悟道的靜心旅程。且行且參悟,洗滌心性,找尋生命本原。

  話說梵魚寺和龍宮寺之建寺緣起,皆與神明託夢有關。新羅王朝時代,外敵入侵,文武王因夢仙人指路,而延請「海東華嚴始祖」義湘大師,於金井山日夜祝禱,終於感動滿天神佛顯靈,斥退進犯倭寇,故此建梵魚寺酬謝神恩。高麗王朝時代,天下大旱,王師懶翁大師則因夢東海龍王進言,而在蓬萊山麓建普門寺祈福,禱祝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幾百年後,又因住持夜夢白衣觀音乘龍升天,而易名為海東龍宮寺。在神乎其神的神跡神話之外,兩寺或可作為明君賢臣憂國憂民之佐證,更平添了佛寺庇佑蒼生之慈悲色彩。而在歷史長河中,兩寺均經戰火洗禮,歷劫重建。

  地貌奇特傳說紛紜

  梵魚寺既是釜山第一古廟,也是韓國禪宗總樞。據說鼎盛時期一度寮舍林立,奴婢成群。傳說中,古時有金魚乘五彩祥雲從梵天而降,落入井中,游水嬉戲,從此色澤金黃的井水永不枯竭,金井山與梵魚寺因而得名。國寶一柱門櫛風沐雨,將俗世與聖地分隔,門外清溪潺潺,門內古藤幽幽,行走其間,蕩滌塵埃,頓生明心見性之感。所謂「入此門內莫存知解」,只有心無旁騖,方可知行合一。

  海東龍宮寺乃韓國唯一臨海而建寺廟。屹立奇岩怪石之上的寺廟,依山傍海,霧靄繚繞,濤聲縈迴,宛若蓬萊仙境。穿越具體而微的龍門石窟,凝神橫空出世的龍岩,龍的傳說與寺廟有着不解之緣。佇立日出岩,憑海臨風,觀山聽濤,忽發海天壯闊人事飄渺之慨嘆。登上一百零八級台階,忘卻塵世間一百零八種煩惱;環行四獅三層石塔,了悟人世間喜怒哀樂無非過眼雲煙。據傳在此拜佛祈願,一經神靈顯夢,便可夢想成真,因此香客絡繹不絕。願已許,夢未現,心無罣礙,任一切隨緣。

  漫步梵魚寺和龍宮寺,不由得思憶起故園。從匾額楹聯到石碑木牌,漢字蹤影無處不在,除了全無香火之氣,恍若置身華人廟宇,毫無違和感。中韓文化源遠流長,由此可見一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