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消委會稱月供股票收費差異大

時間:2018-08-16 03:16:44來源:大公報

  圖:消委會建議月供股票計劃投資者慎防收費的「魔鬼細節」

  【大公報訊】記者謝進亨報道:月供股票計劃慎防「魔鬼細節」!消費者委員會比較市面10間銀行發現,相關計劃收費差異甚大,基本月費普遍收取供款額0.25%或最低收費50元。資本不多的「散戶」,若以最低供款額「入場」,月供1000元下,變相被收取5%供款額;連同存倉費、經紀佣金等,隨時「賺咗唔夠蝕」。

  有別於一般股票買賣,月供股票是投資者每月向銀行供款後,會在指定的交易日入市,其股數視乎當月供款額及當時股價而定。其好處是投資者分段購入,可減少一次過在「高位」入市的風險。相反,亦可能錯過低位時機。沽售「碎股」(未足一手),股價亦會低於正股股價。

  消委會比較10間銀行的計劃,提供的股票選擇由32至164隻不等,「清一色」設每月最低供款額1000元。基本收費方面,除了「滙豐」豁免、「永隆」定額收50元月費外,其餘銀行計劃以每月供款額0.25%計算,另設最低收費,當中「大新」為38元、「中銀香港」、「恒生」等其餘七間銀行則全為50元。換言之,月供少於二萬元便需支付最低收費。

  月供股票有兩種收費模式,分別按計劃或按每隻股票收費。假設消費者以最低供款購入三隻股票,前者收費為50元,後者則需繳付三倍月費,即150元。

  所謂「小數怕長計」,消委會認為,月供股票計劃收費模式不同,或導致投資者每月需繳付的收費倍增。投資者揀選計劃前,應充分了解相關計劃是否足夠、靈活及切合個人理財模式,宜貨比三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