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9410名長者申年金 認購額僅49億

時間:2018-08-11 03:16:51來源:大公報

  圖左起為香港年金公司陳藹琳、劉應彬及李若麒/大公報記者黃裕慶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裕慶報道:香港年金公司推出的首批終身年金昨日公布初步認購結果,共接獲9410宗認購登記,總認購額約49.4億元,佔發行上限(100億元)的比例不足一半。年金公司否認是反應冷淡,而是市民「冷靜、謹慎」;日後再推終身年金時,會「考慮採取持續銷售模式」,即沒有特定截止期限。

  劉應彬:反應「可接受」

  終身年金推出之前,當局曾多次明言會考慮「加碼」,例如將發行上限增加一倍至200億元,惟最終認購結果卻不似預期,首批總認購額約為49.4億元。年金公司總裁劉應彬說,100億元是「風險管理的銷售上限,而非銷售目標」,又指今次認購反應「可以接受」。

  他以按證公司另一項產品逆按揭為例,形容在推出首三至四年,市場也是「不太明白和接受」,要經過一番深耕細作才逐漸為市場受落,相信終身年金亦如是。年金公司是按證全資擁有的子公司。

  由於首批終身年金的認購額低於發行上限,即所有認購人士可以獲得全額分配。申請人的平均認購金額為52.5萬元。約30%(2854人)申請人的認購金額是100萬元(即每人最高認購金額),佔比最高。

  10月底前完成銷售

  年齡分布方面,以65至69歲的申請人佔最多,約62%。劉應彬形容與終身年金的產品特色相符,即越早投保,得益最大。申請人之中,男性佔比約56%,女性約44%。

  年金公司將於9月17日起的一個星期內,向所有申請人寄出分配結果通知書,然後根據隨機抽籤結果,安排申請人到代理銀行或香港年金公司投保申請處理中心,將於9月底開始辦理投保手續,並爭取整個銷售程序可於10月底前完成。

  勞工及福利局表示,政府會「密切留意」長者參加年金計劃之後,對他們可以領取普通或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的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