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香港國際影視展 彰顯獨特優勢文化機遇

時間:2024-03-12 15:51:20來源:大公報

  深厚的人文底蘊、獨特的區位優勢、開放的多元文化,是香港在助力中國式現代化文化復興過程中發揮開路先鋒作用的底氣和信心。北京大學中文繫教授張頤武在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建議,香港需打造包括演藝展示平臺、影視網娛平臺在內的七大平臺。香港演藝展示業發達,市場發育成熟,「窗口」作用凸顯,令愈來愈多內地和香港的影視作品得以「搭船出海」。自2005年開始、每年3月舉辦的香港影視娛樂博覽便是有力的例證。

  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顏琨、胡若璋

  圖:第28屆香港國際影視展昨日揭幕,匯聚來自逾25個國家及地區、超過750家參展商。

  第28界香港國際影視展(FILMART)以及亞洲影視娛樂論壇自昨日起,一連四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作為一年一度的全球影視交流盛會,香港國際影視展今次吸引來自逾25個國家及地區、超過750家參展商,並組成30多個地區展館,包括首次參展的湖北、印尼和澳門。

  開幕當天,不到半日,「香港國際影視展」「阿裏大文娛50億投入港藝振興計劃」「劉德華白宇新片官宣」「肖戰射鵰英雄傳俠之大者線下展臺海報」等詞條便紛紛衝上內地微博熱蒐榜,影視展的影響力可見一斑。

  推動內地深度對接國際市場

  伴隨內地影視娛樂市場日趨蓬勃,今屆來自內地的參展商陣容龐大,當中不乏行業巨擘,例如首次參展的阿裏巴巴文化娛樂集團、嗶哩嗶哩;而華策影視、愛奇藝、上海耀客傳媒、騰訊等,則會展示旗下最新作品。

  前來參加香港國際影視展的山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山東省廣播電視局局長李建華將此行赴港總結為一次友誼之行、合作之行和藉梯登高之行。她希望能夠深化拓展山東同香港之間的合作,特別是電視劇、電影、網劇、影視劇、紀錄片方面的合作,共享資源,共謀發展;同時希望藉助香港國際影視展這個平臺,深度對接國際市場,推動更多山東影視作品走出去。

  香港貿易發展局中國內地總代表鐘永喜在參加山東影視精品專案推介會暨山東館開館儀式時指:「國家要建立文化強國,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在發展的新徵程上,給予香港八大中心的新功能與定位。」他表示:「要把香港影視博覽作為整個內地影視人才國際化的平臺,促進和加強國內外在影視內容、人才、知識等方面的合作。」

  「中國的影視作品要影響未來」

  今次香港國際影視展吸引來自逾25個國家及地區超過750家參展商,並組成30多個地區展館,包括首次參展的湖北、印尼和澳門。另外,泰國文化部亦繼續設立泰國館,並於首天舉行「泰國日」。

  香港貿發局主席林建岳表示:「香港國際影視展作為香港影視娛樂博覽的旗艦活動之一,是亞洲首要的影視娛樂交易平臺,為電影製作人、發行商、買家和投資者提供展示作品、交流和合作的機會。與FILMART同期舉行的EntertainmentPulse雲集全球業界領袖,就多個議題展開深入討論,促進國際交流和合作。」

  今次香港國際影視展匯集世界各地業內優秀人士,有利於促進交流與合作,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商貿和影視娛樂中心的地位。影視展還與香港創科企業阜訊合作,首次設立虛擬製作工作室,現場展示最新的製作技術,實時生成內容;以豐富內容展現香港蓬勃及多元發展的創意產業,進一步促進香港發展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鞏固香港作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角色。

  鐘永喜表示:「我們的影視產品不單要走出去,我們更要走進去。不光是我們電影要向未來,還要可以影響未來。希望在國家電影電視的發展中,可以貢獻內地和香港合作的力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