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春節申報世界遺產 讓世界感受中國浪漫

時間:2024-01-05 09:24:31來源:大公報

2023年1月22日,加拿大溫哥華唐人街舉行春節大巡遊。兩名兒童被新春裝飾品吸引。\新華社

  2023年底,「中國年」升級為「世界年」的消息給國人帶來了不少驚喜。第78屆聯合國大會協商一致通過決議,將春節(農曆新年)確定為聯合國假日。文化和旅遊部表示,將積極推進北京中軸線和春節申遺。

  據不完全統計,當前,將近20個國家將春節作為法定節假日,全球約有五分之一的人口以不同形式慶祝農曆新年。春節民俗活動走進了約200個國家和地區,成為充滿歡樂的全球文化盛宴。據悉,「春節──中國人慶祝傳統新年的社會實踐」正在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項目進程中。

  「當你身臨其境,就會感受到中國人的『情』是多麼的溫暖和浪漫。」在中國年俗文化研究資深專家陳竟看來,聯合國現將春節確定為假日,說明春節已得到世界認可。春節傳統年俗的文化意義必將得到更廣泛的傳播和應用。

  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此前表示,將推薦「北京中軸線」作為中國2024年世界文化遺產申報項目。北京中軸線全長7.8公裏,南起永定門,北至鐘鼓樓,是涵蓋了60%北京老城面積的超大型文化遺產。

  「我們今天要申報世界遺產,就是因為北京中軸線是全球最具文化底蘊的城市中軸線。」中國文物學會會長、故宮博物院第六任院長單霽翔提出,要交流、參與講好接地氣、煙火氣的北京中軸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