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中法文化旅遊年 大展不斷好戲多

時間:2024-01-05 09:20:27來源:大公報

  記者在4日舉行的2024中法文化旅遊年新聞通氣會上獲知,中法文化旅遊年將於5日在哈爾濱拉開帷幕,北京天壇和巴黎聖母院這兩座文化遺產的冰雕將於冰城揭幕。今年將大展不斷,好戲連台,故宮博物院宮廷歷史部副主任郭福祥當日透露,今年4月在北京故宮博物院文華殿展廳舉行的「凡爾賽宮與紫禁城」展覽將展出文物181件,重現法國王室牽手華夏文明的歷史面貌,「康熙、雍正、乾隆三位中國皇帝和路易十四、路易十五、路易十六三位法國國王將在一個展覽中同時出場,這在故宮博物院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大公報記者 朱燁

  法國駐華大使館文化、教育與科學事物公使銜參讚裴國良在會上透露,5日,中法文化旅遊年將在哈爾濱國際冰雪節開幕式上正式啟動。此外,中法建交60周年的慶典活動將在1月25日開啟,由在國家大劇院上演的夏爾·古諾的經典歌劇作品《羅密歐與朱麗葉》拉開帷幕。

  逾180文物 展康雍乾間中外交往

  據悉,兩場慶典之後,一繫列文化活動將在2024年陸續展開。諸多活動中,展期定為2024年4月1日至6月30日的「凡爾賽宮與紫禁城」展覽無疑是重頭戲。郭福祥表示,展出文物中,「康熙、雍正、乾隆三位中國皇帝和路易十四、路易十五、路易十六三位法國國王將在一個展覽中同時出場,這在故宮博物院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郭福祥介紹,本展覽以17世紀下半葉至18世紀末中法兩國的外交、文化和藝術交流為主題,精選法國凡爾賽宮和北京故宮博物院所收藏與中法宮廷交往、文化交流有密切關繫的文物精品180餘件聯袂展出,分為「17、18世紀獨特的中法外交關繫」、「凡爾賽裏的中國」和「紫禁城裡的法國風景」三個單元,還原18世紀末之前的一百多年間中法宮廷相互信任、彼此尊重的政治交往史,相互仰慕、興趣濃厚、成效顯著的文化交流史。

  清代藝術品 風靡法國宮廷

  據郭福祥介紹,凡爾賽宮博物館參展文物共有105件,包括瓷器、繪畫、書籍、版畫、絲織品、漆器、銀器、玉器等。「本次展覽凡爾賽宮將加入最新入藏的一些中國藝術品或受到中國藝術啟發的重要藝術品,如1686年暹羅使節進獻給路易十四的中式銀壺、飾有路易十五紋章的中國瓷餐具等,這些文物將從諸多方面展現法國王室及宮廷對華夏文明的濃厚興趣,中國文化對法國宮廷和上流社會的巨大吸引力,以及中國藝術帶給法國藝術家和知識分子的創作靈感。」此外,北京故宮博物院參展文物72件,將包括中國和法國瓷器、繪畫、版畫、鐘錶、科學儀器、書籍、醫學文物、琺瑯、玻璃底片、青銅器等。

  「中國和法國作為絲綢之路東西端兩個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家,雖遠隔千山萬水,在歷史上卻進行過持續不斷的理解對方的嘗試和文化交流的實踐。」郭福祥說,「通過雙方精美的文物,我們的展覽將追尋中法間往來交互的歷史印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