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三招疏導旅客 特區政府研延長開放口岸

時間:2024-01-04 19:29:29來源:大公報

除夕跨年煙花匯演,吸引大批內地及外國遊客來港觀賞

  本港在除夕舉辦跨年煙花匯演後,大批內地旅客因為跨境交通及口岸擠塞,未能離境返回內地。特區政府昨日召開跨部門會議,與旅遊發展局、運輸業界等代表檢視大型活動過關交通安排,提出三招解決方法,包括日後在舉辦大型活動前,特區政府會事先召開高層次的統籌會議;特區政府會與內地部門商討,在香港舉辦大型活動的日子延長部分鐵路口岸的開放時間,以及增加24小時通關口岸的數目。

  大公報記者 易曉彤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日在主持跨部門會議後會見傳媒時表示,本港在除夕舉行歷來最大規模的跨年倒數煙花匯演,成效超越預期。匯演結束後,大批內地旅客在凌晨後,利用當時唯一開放的皇崗口岸返回內地,相關部門已即時疏導人流及車流,包括增派人手,加開檢查通道、櫃枱、車道,以及加派跨境巴士等,但由於出境人潮實在太多,特別是過境私家車較多,導致關口擠塞,車龍延伸至新田公路,令跨境巴士無法迅速完成北行班次服務再返回市區載客。

  過境私家車大增致塞車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政府有實時監察陸路邊境口岸情況,1月1日凌晨0時至清晨6時,約2.6萬人次經落馬洲管制站離境,數字是上月平常周末的5倍;為疏導人流,當局已在其他管制站抽調人手,開放全部23條自動通道及8條人手通道,旅客最長輪候時間不超過30分鐘。

  過境客車方面,鄧炳強稱,當晚同一時段有約1570架車過境內地,9成是私家車,流量是上月周末的3倍。在凌晨1時至4時高峰期,有1230架車過境,佔總流量約8成。當局已開放全部8個車輛檢查亭,抽調3個貨車檢查亭用來檢查客車,但車流量超負荷,導致塞車。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直通巴和皇崗過境巴士營辦商在煙花匯演後已加密班次,投入服務車輛量是平日的雙倍。以直通巴太子線為例,日常通宵每15至60分鐘一班車,當晚加密至10分鐘一班,凌晨1時前,平均8分鐘一班。「皇巴」加密至每2.5分鐘一班車。平日直通巴由市區出發,一般約2小時完成來回旅程,但當日最長需4小時,導致班次未能順利流轉。

  陳國基說,會「經一事長一智」,經會議商討,政府會循三方面加強相關統籌和部署工作。首先,日後舉辦預計會吸引大量旅客的大型活動,特區政府會事先召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高層次的大型活動過關交通安排統籌會議,以加強統籌協調各相關部門和業界,提早部署,確保旅客過關交通安排暢順。

  兩地部門商應對方案

  第二,特區政府會與內地相關部門積極商討不同方案,以便更有效於短時間內疏導從香港返回內地的旅客,包括在舉行相關大型活動的日子延長部分鐵路口岸的開放時間,同時相應加強兩地鐵路服務,以及商討增加24小時通關口岸的數目。

  第三,研究優化交通安排,方便跨境巴士的流轉。林世雄說,會為延長服務的口岸提供合適的公共交通運輸安排,亦會探討在口岸前的路段,安排一些行車線專門給跨境巴士使用。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表示,疫後旅客出行有新趨勢,例如除夕煙花後,不少內地旅客即日返回內地,乘搭包括過境巴士、的士及兩地牌私家車。當局更新《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2.0》時,會將這些改變考慮在內,並繼續協調各方完善接待訪港旅客的安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