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金鐘之星」用音樂架起文化交流橋樑

時間:2024-01-04 19:17:22來源:大公報

  「金鐘之星」香港新年音樂會現場星光璀璨

  「金鐘之星」香港新年音樂會於前晚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現場星光璀璨、樂聲悠揚、掌聲不斷。此次音樂會以音樂為紐帶和橋樑,促進兩地民眾交流與溝通,加深相互了解和信任,傳達共同的願望和心聲。作為中國音樂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主席和香港歌劇院藝術總監,莫華倫認為文化交流要落到實處,希望未來更多香港年輕音樂家能前往內地演出,了解內地文化發展。

  大公報記者 顏琨

  此次音樂會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指導,中國音樂家協會、香港歌劇院共同主辦,指揮家陳琳執棒中央音樂學院交響樂團,聯袂廖昌永、莫華倫、石倚潔、王慶爽、江洋、劉艷花、譚天樂、程皓如、黨華莉、徐曉晴、高白、李哲翔等兩地音樂家,以一場音樂盛宴獻上濃濃新年祝福,唱響內地與香港共奮進、向未來。

  登台表演的藝術家既有中國音樂金鐘獎評委,亦有歷屆獲獎者的身影,均是內地與香港的頂尖音樂人才。

  音樂會得到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宣傳文體部、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中國音樂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等大力支持。

  莫華倫:冀港音樂家多到內地演出

  兩個小時的音樂會氣氛歡快,在序曲《幸福歡歌》中拉開序幕。男高音歌唱家莫華倫和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的登台得到觀眾的熱烈歡呼,形成當晚的兩個高潮。最後音樂家們一起登台演唱經典歌曲《我和我的祖國》,觀眾們亦起立高唱,讓音樂會圓滿落下帷幕。

  莫華倫表示,「這是中國音樂家協會第一次在香港舉辦『金鐘之星』新年音樂會,意義深遠。我知道參與這次音樂會的不少音樂家、學生和老師應該是第一次來香港表演,中國音協下了很大的功夫。」

  展望新年,莫華倫希望可以與內地有更多的交流,讓香港的音樂家有更多機會前往內地表演,了解內地的經濟、文化的發展。去年10月,莫華倫就已經帶不少年輕音樂家前往內地5個城市巡演。

  廖昌永:盼兩地藝術家更多合作

  莫華倫近期的行程遍布大灣區的幾個城市。「從香港出發,三個小時就到了,真的非常方便。我希望可以利用好交通的優勢,把大灣區的文化交流落實下去。文化發展不能紙上談兵,一定需要政府扶持,有資金和政策支持才可以成形。」

  男中音歌唱家、中國音協副主席廖昌永在元旦當日抵達香港,為此次音樂會做足準備。「我以前經常在香港演出,這次能回到香港非常榮幸。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在這個美好的年份來到香港,和金鐘獎的評委老師、獲獎者和香港年輕藝術家們一起為祖國歌唱,為香港歌唱,心裏很高興。」

  隨着疫情之後海內外文化交流愈發密切,廖昌永期待今後能有更多讓兩地年輕的音樂家歌唱祖國的機會。「無論是大灣區,還是長三角、京津冀,國際大都市群的建設越來越緊密。我想音樂的活躍度也是如此,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學習、共同進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