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六集紀錄片《歸來》11日至13日每晚8點在央視紀錄頻道首播

時間:2023-12-11 15:45:49來源:大公網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出品,中國科協科學技術傳播中心任學術指導,中央新影發現紀實傳媒承製的6集大型紀錄片《歸來》,於2023年12月11日至13日,每晚8點在央視紀錄頻道首播。

紀錄片《歸來》海報。圖片來源:中央電影紀錄片廠

  《歸來》是國內首部全景展現20世紀50年代,從海外歸國參與新中國科技建設的科學家故事的紀錄片。20世紀50年代,滯留海外的科學家和留學生面臨人生一個重大選擇:是留在歐美還是回到中國。其中,有2000多人毅然捨棄優越的生活和科研條件回到百廢待興的祖國。他們的歸來將面臨人生命運的重大改變,他們的歸來對新中國的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這是一個充滿情感的個體回家的故事,也是一個跟國家命運休戚相關的時代故事。

  其中錢學森在美期間聽證會實錄和被軟禁期間,好友郭永懷拍攝的錢學森一家彩色影像;華羅庚早在20世紀50年代便開始領導中國第一台計算機的研製;大氣物理學家顧震潮早在1957年便做出領先世界水平的大氣數據研究;計算機教育的奠基人夏培肅的感人故事等內容均為首次向公眾展示。

錢學森歸國照片。圖片來源:中央電影紀錄片廠

  節目製作歷時兩年。節目組克服疫情影響,行程遍及北京、天津、上海、重慶、黑龍江、青海、山東、安徽、廣東、湖南等地;走訪了如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海洋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計算機研究所、大氣物理研究所、自然科學史研究所、中國核工業集團、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以及中國人民大學、西南交通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數十家相關單位和近百位相關人士,尋找到如錢學森之子錢永剛、朱光亞之子朱明遠、李四光外孫女鄒宗平、顧震潮女兒顧瑛等多位科學家後人,以及眾多歸國科學家的學生、同事、研究者等。通過他們對歸國科學家歷史的尋訪,繫統挖掘了如錢學森、趙忠堯、華羅庚、李四光、曹建猷、梁思禮、朱光亞、顧震潮、夏培肅等近30位科學家歸國前後的經歷,以及義無反顧投身新中國科學事業建設的動人故事。

青海金銀灘核試驗基地。圖片來源:中央電影紀錄片廠

  《歸來》將講述這些歸國科學家充滿傳奇色彩的歸來故事;回顧他們為新中國科技奠基做出的歷史功勛。更重要的,我們將從一繫列動人故事中,刻畫一位位既深受中國傳統文化影響又被西方科學理念洗禮、處於歷史交替特殊時期的科學家。家國情懷促使他們毅然為國報效,而科學精神又令他們伴隨新中國建設的意氣風發和不斷摸索,始終堅守科學信念,不計得失,創立基業。他們的精神對中國科學事業的發展,永遠是一股強大的推動力量。

  該片由中央新影發現紀實傳媒製作。中央新影發現紀實傳媒自成立以來,不僅繼承北京科影六十年科學紀錄片的創作傳統,更加積極探索新時代科學紀錄片的創新發展之路,近年來連續推出了《手術兩百年》《登峰》《總師傳奇》等多部現象級科學紀錄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