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歐洲暖冬 滑雪勝地閉門謝客

時間:2023-01-06 16:56:04來源:大公報

一位遊客近日在奧地利施倫斯地區僅剩的雪上滑行。\法新社

  大公報綜合《每日郵報》、法新社報道:歐洲多國近日氣溫創新高,德國、瑞士和法國一度錄得15℃至20℃的高溫,宛如春夏時節。同時,稀少的降雪和豐沛的雨水,導致阿爾卑斯山北部和比利牛斯山脈的滑雪度假勝地遭遇缺雪難題,法國有逾半滑雪場被迫關閉,令滑雪愛好者敗興而歸。專家稱,隨着全球氣候持續暖化,暖冬恐怕會變成未來新常態。

  2023年第一天,瑞士阿爾卑斯山北側就出現當地有史以來的1月最高溫——20.2℃。瑞士氣象局稱,當地氣溫比之前20年的平均氣溫高出約16℃,「說是6月也不為過」。著名的日內瓦湖畔遊人如織,他們排隊買雪糕或是直接跳入湖裡遊泳。

  阿爾卑斯山滑雪恐成絕響

  除了瑞士,波蘭、捷克和西班牙也錄得高溫新紀錄。波蘭首都華沙元旦測得18.9℃,比此前同期高溫紀錄高出5℃。捷克首都布拉格迎來247年來最溫暖的跨年夜,達到17.7℃。西班牙畢爾巴鄂地區則錄得25.1℃的驚人數字,比以往同期平均氣溫高10℃以上,相當於夏天7月的平均氣溫,包括巴塞羅那在內的部分地區需要限制居民用水。

  CNN氣象專家威爾稱,從法國到波蘭,數千個地區的高溫紀錄都被打破,部分甚至比以往的最高溫還要高出5-6℃。布魯塞爾大學氣候科學教授希爾利警告,這一變化將從根本上改變歐洲的冬季旅遊,「到本世紀末,我們可能就無法在阿爾卑斯山滑雪。情況會持續惡化,只要氣候變暖,雪就會繼續融化。」

  瑞士滑雪賽事全靠人造雪

  奧地利的因斯布魯克、瑞士的阿德爾博登以及德國的倫格裏斯等滑雪勝地,今冬均陷入缺雪困境。過往白雪皚皚的山坡變成了草地、岩石和泥土,遊客無雪可滑。瑞士阿德爾博登定7日將舉辦一站世界盃滑雪賽事。賽場負責人哈迪介紹,由於缺雪,此次比賽將完全依賴人造雪。

  法國全國山區度假勝地市長協會主席伯赫對滑雪場缺雪情況感到擔憂,「法國滑雪場因為新冠疫情錯失了2020年的滑雪季,今年冬季的預訂情況剛有起色,現在又受到天氣的打擊,法國山區仍有40萬人需要依靠滑雪季的工作維持生計。」

  低海拔雪場難以為繼

  法國滑雪協會負責人稱,12月中旬有寒潮來襲,但從上周開始,降雪稀少、溫度升高、雨水增多,法國已有半數滑雪場被迫關閉。

  法國國家氣象部門稱,法國多地出現有史以來同期最高溫,目前僅剩阿爾卑斯山南北坡海拔約2200米以上的地區降雪接近正常水平,那些位於中低海拔地區的滑雪場則不得不停業。基礎海拔為1480米的瑞士Splugen-Tambo滑雪場本周也表示,將關閉「直到進一步通知」。

  專家指出,導致這一反常現象的根本原因是,變暖的大氣層和海洋最終使得破紀錄高溫變得更加容易頻繁出現。

  倫敦大學學院地球物理和氣象災害學教授麥奎爾表示:「最令人擔憂的是,全球變暖的速度如此之快,這已不再令人感到意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