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旅議會料聖誕新年每日2000訪港客 旅行社:下月訪港旅行團勢升

時間:2022-12-14 09:56:03來源:香港文匯報

  香港特區政府由即日起取消使用「安心出行」要求及「黃碼」限制,大大提高旅客訪港意慾。旅遊業議會總幹事楊淑芬昨日表示,措施有助吸引旅客在聖誕新年旺季來港,料聖誕及新年假期每日有2,000名旅客抵港,較現時大增近52倍。旅發局認為,取消「黃碼」限制標誌香港旅遊大門打開,該局將啟動大型宣傳計劃吸引旅客來港。有之前舉辦「團進團出」入境團的旅行社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食肆難以配合安排,以致「團進團出」的旅客最終還是買外賣、「捱飯盒」,如今取消「黃碼」,旅行社及旅客均即時受惠,相信明年1月至2月的訪港旅行團大增。

取消「黃碼」旅行社及旅客均即時受惠,相信明年1月至2月的訪港旅行團大增。圖為疫情下首個泰國團訪港。香港文匯報圖片

  特區政府上月18日宣布實施「團進團出」,讓持有「黃碼」的入境旅行團旅客可按行程進入特定餐飲處所用膳。楊淑芬昨日指出,「團進團出」下旅行團入境安排的參與食肆有限,較難吸引旅客來港品嘗地道美食,故自實施以來僅吸引約1,000名旅客來港,平均每日只有38人,措施成效不算大,「因為要做好餐廳特別安排亦有相當程序,招待『黃碼』入境旅客有困難。」

  冀速放寬入境者兩次核檢要求

  她認為,取消「黃碼」限制將大大增加旅客訪港意慾,惟目前入境人士仍要做兩次核酸檢測,對自由行旅客造成不便,期望特區政府盡快放寬。

  旅發局主席彭耀佳對取消「黃碼」表示熱烈歡迎,形容此舉標誌香港的旅遊大門已對外打開,「旅客只須符合疫苗接種及檢測要求,即可一如既往,盡情享受香港的多元美食和精彩體驗,大大提高旅客的訪港意慾。」旅發局正密鑼緊鼓啟動大型宣傳計劃,展示香港熱切歡迎旅客重臨,同時主動出擊吸引旅客來港,推動香港旅遊業復甦。

  早前曾以「團進團出」方式接待泰國等地訪港旅行團的吉安旅運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志偉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由於許多酒樓食肆都不願大費周章為「團進團出」作額外準備,使措施成效極低,「我們先後接待5團,但最終全部談不攏,除了首兩團是四天三夜,最後一天可到酒樓用餐外,其餘日子及後來3個三天兩夜團,團友都要捱飯盒。」

  他認為,取消「黃碼」限制對旅行社的幫助很大,但由於目前尚在開始收客階段,暫時未知成效,「相信聖誕後才明顯,因為聖誕期間香港的房價太高。」

  自由安排食肆 來港團費可下調

  他又指,其旅行社明年1月至2月有團抵港,可即時受惠。現時訪港三天兩夜團的團費約1,600元至1,800元,相信有下調空間,「因為不用再跟代理商討『團進團出』安排而可自由安排食肆,節省一些成本,團費可下調。」

  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認為,新安排最重要是刺激更多外國遊客及經商人士訪港,「若香港經濟因而好轉,市民有更多錢,去旅遊的意慾才會更強。」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認為,特區政府採納業界意見取消「黃碼」限制,做法果斷,但相信聖誕檔期不會明顯受惠,「一般優閒旅遊大約一個月前安排行程,相信國際旅客早已定好聖誕行程,業界對一個月後訪港旅客數目明顯上升持樂觀態度。」(​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