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朱一龍奚美娟奪金雞獎男女主角獎 陳凱歌徐克林超賢膺最佳導演

時間:2022-11-14 16:25:01來源:大公報

  徐克致辭時說,拍《長津湖》是很大的挑戰。

  第3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頒獎典禮暨2022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閉幕式,昨晚在福建省廈門市海峽大劇院舉行。憑藉《人生大事》中莫三妹角色,朱一龍獲得今屆金雞獎最佳男主角獎,67歲的奚美娟以《媽媽!》中罹患阿爾茨海默症的女兒馮濟真角色,榮膺最佳女主角獎。最佳導演獎得主為《長津湖》導演陳凱歌、徐克、林超賢。

  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

  頒獎典禮由藍羽、鄧超、黃渤、張小斐主持,嘉賓陣容包括成龍、劉德華、惠英紅、任達華、陳凱歌、李雪健、吳京、文詠珊等。內地演員朱一龍、奚美娟分別憑藉《人生大事》、《媽媽!》獲得最佳男女主角獎。

  陳凱歌、徐克、林超賢憑《長津湖》獲得最佳導演獎,同時《長津湖》獲得最佳故事片獎。中國文聯終身成就電影藝術家榮譽授予王玉梅、黃署芹、王好為三位人民藝術家。第3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評委會特別獎授予《我和我的父輩》。

  朱一龍奚美娟奪男女主角獎

  頒獎晚會開場節目《初心築夢》從一個小女孩的電影夢開始,在電影《人生大事》中飾演武小文的10歲小演員楊恩又在舞台逐光,大幕開啟《初心築夢》共迎光影之旅。歌手周深演唱了致敬中國動畫百年主題曲《美美》,毛阿敏、張靚穎合作演唱了《綠葉對根的情誼》《我的夢》《因為有你》。2022「星辰大海」電影頻道青年演員優選計劃的40多位青年演員演唱了《青春向太陽》。

  《人生大事》也是當晚的贏家之一,除朱一龍獲得最佳男主角獎外,最佳導演處女作獎也是《人生大事》劉江江導演獲得。朱一龍對自己首次提名即獲得金雞最佳男主角感到意外,他在獲獎感言中說:「此時此刻,我覺得這就是我的『人生大事』。」他亦表示,中國不缺好演員,缺的是機會,而自己是幸運的那一個。

  67歲的奚美娟時隔31年再次奪得最佳女主角獎。早在1991年,奚美娟就憑藉自己的電影處女作《假女真情》獲得第11屆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獎。在發表獲獎感言時,奚美娟表示,距自己第一次獲得金雞獎最佳女主角時的年齡,現在已經「翻了一倍」,雖然自己現在60多歲,但並不認為自己創作力會凋謝。她亦勉勵同齡人一起加油,為中國電影繼續貢獻力量。

  此前奚美娟在金雞獎提名表彰儀式上表示,自己雖然年紀大了,但還是想繼續努力,不想放棄美好的電影夢。

  徐克感言:劇組感受英雄力量

  「《長津湖》給我很大挑戰,要把這麼重要的故事拍成電影,三個導演把各自的手法和風格融合成一部,是很大的挑戰。」徐克作為代表上台發表獲獎感言時表示,「當時的英雄人物的勇氣和力量讓我們龐大的劇組感受到,我們也付出了力量和熱血完成這部電影,相信擁有力量的我們會把電影拍得更好。」

  今年繼續參加金雞獎的任達華在受訪中稱,很開心每年都能到金雞獎現場,與老朋友重逢,與新朋友相識。他亦說,金雞獎現場有前輩,也有年輕導演和年輕演員,和年輕人在一起能夠帶給自己諸多活力。他續說,好的電影應該是多元化的,自己很喜歡年輕人,也希望能和更多的年輕人一起跟着電影往前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