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河源恐龍蛋 新發現「孿生」品種

時間:2022-09-07 09:13:27來源:大公報

  有「中華恐龍之鄉」美譽的廣東河源,已經成為全球範圍內恐龍蛋化石的主要出土地和館藏地。近日當地恐龍蛋研究又取得新突破,河源恐龍博物館新發現一種恐龍蛋化石屬種——網紋副長形蛋,成為中國第二處發現網紋副長形蛋的地方。

  至此,該館館藏恐龍蛋化石蛋種增至12種,並證明了與馳龍類關系比較近的一類恐龍曾在河源生存。河源恐龍博物館擬籌備成立華南地區首家專門研究恐龍化石的河源恐龍研究院,藉助科技力量,培養專業科研人才,為華南地區專業研究恐龍化石資源提供技術支撐。

  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6日,記者從河源恐龍博物館獲悉,今年7月初,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副研究員王強博士和河源市博物館工作人員共同整理館藏恐龍蛋化石標本,從宏觀形態進行粗略篩選和歸類時,偶然發現了兩枚相連的與長形蛋外形相似的恐龍蛋化石標本。當時,王強初步鑒定其為河源新發現的恐龍蛋種。

  通過後期對這2枚恐龍蛋的蛋殼徑切面和弦切面顯微結構進行仔細研究,王強發現該標本表面的紋飾與長形蛋類的紋飾、厚度均有明顯的差異,不具備長形蛋類表面脊狀或瘤點狀紋飾的典型特徵,而是更接近於網紋副長形蛋的紋飾特點。

  保存完整 2枚一組

  為了進一步確認該標本的準確屬種,王強隨後對其進行取樣,並由技術人員帶回北京進行顯微結構切片,發現它的顯微結構與2010年在浙江天台首次發現的網紋副長形蛋基本一致。因此,該標本被認定屬於網紋副長形蛋。

  目前,全世界有100多種恐龍蛋種,其中中國有70多種,而在廣東河源至今共發現有12個恐龍蛋種,網紋副長形蛋是河源今年新發現的一種恐龍蛋化石屬種,廣東河源也由此成為中國繼浙江天台之後第二處發現網紋副長形蛋的地方。網紋副長形蛋類歸類在長形蛋科中,長形蛋科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每一次都產兩枚卵,每一窩數量都很多。此次在河源發現網紋副長形蛋的館藏標本是2枚長形蛋一體,符合長形蛋科2枚一組的代表性特徵。

  雖然目前在河源只發現了兩枚,但專家認為這也極具代表性,因為它們充分佐證河源遠古時代曾生活過與馳龍類關系相近的一類恐龍,且進一步豐富了河源恐龍蛋化石多樣性的組成,將為接下來推動研究河源盆地恐龍繁殖生物學、生物地層學、重大地質事件等提供重要依據。

  藉助科技 培養人才

  廣東是內地恐龍蛋發現和研究較早的省份,韶關南雄、河源等盆地發現的恐龍蛋數量巨大、種類眾多,保存完整。

  為更好地加強河源恐龍地質遺跡資源的保護及研究,目前河源恐龍博物館正籌備成立恐龍蛋研究中心,藉助科技力量,培養專業科研人才,為華南地區專業研究恐龍化石資源提供技術支撐,進一步研究和揭開河源恐龍多樣性的神秘面紗,解開河源恐龍在生物演化的歷史之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