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機場保安蒐索犬兼任旅客大使

時間:2021-08-16 12:17:20來源:大公报

  圖:蒐查犬頸帶顯示紅色標記「ON DUTY」時,表示正在執勤,綠色標記「PAT ME」(圓圖)則表示蒐查犬已「變身」旅客大使。

  2019年黑暴肆虐,機場客運大樓一度遭數千反中亂港分子佔據,事件嚴重干擾機場運作。機場管理局經風險評估後,認為機場非禁區範圍的安全風險有所增加,決定在今年年初成立機場保安犬隻行動小組(ACU),自行訓練十隻蒐索犬,執行包括爆炸品、槍械及彈藥的嗅查工作,同時亦會擔任機場旅客大使。機管局指第二階段目標會將蒐索犬工作擴展至港珠澳口岸。

  禁區內建犬舍

  機管局機場運行副總監姚兆聰表示,香港國際機場是亞洲最繁忙的機場之一,疫情前每日要處理約20萬名旅客、1200班航機,而機場有兩個安全至關重要,一是航機安全,二是機場保安。

  機管局經定期保安評估,並參考警方的風險評估,發現機場非禁區的保安風險近年有所增加,估決定今年一月成立ACU,以進一步提升機場保安水平,確保旅客、員工及機場運作安全。

  姚兆聰指出,ACU現時由十隻蒐索犬組成,其中三隻已完成訓練正式執勤,負責巡邏機場、執行爆炸品、槍支的嗅查工作,以及擔任機場旅客大使。

  另外,機管局參考香港紀律部隊工作犬犬舍、海外機構工作犬設施的設計,在機場禁區觀景山路內,建造一所面積約2400平方米的犬舍,設有12個獨立犬隻休息間,以及一個模擬機場航站樓的室內訓練場地,該犬舍的成本約1000萬元。

  機場保安有限公司助理行政總裁曾繁國表示,蒐索犬主要品種為拉布拉多尋回犬、史賓格獵犬及不列塔尼獵犬,其間亦有參考警犬隊及海關蒐查犬課篩選犬隻的準則。

  公開招聘領犬員

  蒐索犬以一對一形式由領犬員負責照顧和帶領巡邏。領犬員以公開形式招募及內部配調,包括要通過技術、體能、身體協調及與犬隻共事的興趣等,之後要進行12星期訓練,並需通過考核及測試才可成為領犬員。

  曾繁國指出,現時有三隻蒐查犬主要在機場客運大樓非禁區範圍工作,另有七隻正進行訓練。曾繁國強調,蒐索犬為輔助性質,當發現可能藏有爆炸品的物件後,會即時通知執法部門到場處理。(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