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黨史展覽館全景重現百年史 感悟中共奮鬥路

時間:2021-06-21 13:36:42來源:大公報

18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新華社

  6月18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來到剛剛落成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感悟黨的百年奮鬥之路。這座總建築面積14.7萬平方米的黨史展覽館是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決策、親自批準建設的,這次黨史展也是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關心下舉辦的。就在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之際,我們黨擁有了一座永久性、綜合性的黨史展覽館,同時首次全方位、全過程、全景式、史詩般展現了波瀾壯闊的百年歷程。

  據新華社報道:百年徵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展廳內,2600餘幅圖片、3500多件套文物實物,濃墨重彩地反映了我們黨不懈奮鬥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

  這是矢誌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清政府為支付《馬關條約》巨額賠款發行的藉款債券、敦煌藏經洞被盜取的《金剛經》、清政府被迫與列強簽訂的主要不平等條約……看着這些展品,習近平總書記駐足良久、沉思良久。

  近代以後,中國逐漸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山河破碎、生靈塗炭,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難。「這就是『歪把子』。」習近平總書記指着一件抗日戰爭時期的機槍展品,深有感觸地說,「日本人先用迫擊炮、山炮打一通,然後用『歪把子』『三八式』衝鋒。那時咱們和他們拚刺刀,傷亡比都是三比一、四比一。武器不行,犧牲很大。」

  馬克思主義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也為暗夜中尋求復興之路的中國送來一縷曙光。在馬克思、恩格斯塑像前,習近平總書記停下腳步,指着玻璃展櫃裏的馬克思《布魯塞爾筆記》第四筆記本手稿等文物問道:「這些是複製件還是原件?」得知手稿都是近年來有關部門多方收集到的原件,習近平總書記感慨:「那很珍貴。」

  紅船復原景觀 銘記建黨初心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自覺把這一歷史重任扛在肩上。在南湖紅船復原景觀前,習近平總書記仔細觀看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時全國58名黨員名錄、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等重要文件,細細感悟中國共產黨人建黨時的初心。

  這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新中國成立後,黨領導人民進行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最為深刻的社會變革。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改革開放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糕點包裝紙、玻璃汽水瓶、鐵皮餅乾盒、搪瓷缸、縫紉機……習近平總書記指着一組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老物件」,笑着說:「這些東西現在都算文物了吧?」

  98抗洪展板前,習近平總書記動情地說:「最難忘的就是抗洪了。」時值世紀之交,「抗洪、港澳回歸祖國、加入世貿組織……這幾件都是大事」。

  國之重器模型 展現輝煌成就

  這是創造輝煌開闢未來的一百年。祝融號火星車模型、山東艦航母戰鬥群模型、高鐵復興號模擬駕駛艙……看到中國製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共同發力,不斷改變中國的面貌,習近平總書記不時點頭。

  在中央八項規定展板前,習近平總書記停下腳步:「現在這裏面的8條,精簡會議活動、改進警衛工作、改進新聞報道、厲行勤儉節約,做得都不錯,還是要反覆講、反覆抓……」

  「八項規定要一以貫之。」他堅定地說。

  展覽結尾部分,專門設計了一條「時空隧道」。大屏幕影像通過選取1921、1949、1978、2012、2020年5個重要時間節點,在光影變幻中展現我們黨百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