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港芭」演巴蘭欽《珠寶》 顯情調氣派\劉玉華

時間:2021-06-08 16:24:43來源:大公報

  《珠寶》的第三幕「鑽石」,丹尼爾.卡馬哥(Daniel Camargo,左)與葉飛飛合演「慢板」雙人舞。香港芭蕾舞團提供

  本地舞迷對巴蘭欽的《珠寶》不會感到陌生。早在二○○二年,馬林斯基芭蕾舞團(前稱基洛夫芭蕾舞團)訪港首度公演全部三幕的《珠寶》。二○一四年,電影院放映多場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簡稱「莫芭」)的現場錄影演出。二○一五年,「莫芭」到港巡演兩場《珠寶》。此外,香港芭蕾舞團(簡稱「港芭」)二○一一年曾選演其中的「紅寶石」。相隔十年,「港芭」終於把全本的《珠寶》搬上舞台。

  由「綠寶石」、「紅寶石」及「鑽石」三個部分組成的《珠寶》,雖沒有故事串連,卻分別以匠心獨運的舞台色彩、風格迥異的樂韻和層次豐富的動律意象成功營造了婉約浪漫、調皮性感及華貴雍容的迷人效果。

  首演夜雙人舞恰如其分

  「綠寶石」採用弗瑞(Gabriel Faure)的樂曲作配樂,先展現男女領舞舞蹈員與群舞舞者妙曼閒逸的舞姿,繼而是兩位女領舞舞蹈員分別表演兩段優雅柔情的獨舞變奏。輕快爽朗的三人舞演完後,緊接着出場的兩組男女舞蹈員演繹的兩段雙人舞體現了舒泰含蓄的情懷。之后,一眾領舞跟群舞舞者再次出場,他們擺出多款美妙的圖案隊形,時而朝舞台各個方向穿梭聚攏,散開后,漸次落場而去。舞終,只剩下三名男舞者若有所失地朝着舞台右下方,斜線地單膝跪下,雙手前後延伸,遙望遠處昏暗的空間,彷彿在呼喚已離去的夥伴。這個結尾格外能誘發觀眾的聯想。

  首演夜(五月廿一日晚)陳稚瑤表演的獨舞變奏表現出那種全然陶醉在自我的內在喜悅情緒,流暢自然。她跟葛培治(Garry Corpuz)的雙人舞配合得恰如其分。

  巴蘭欽選用史特拉汶斯基撰寫的音樂編排「紅寶石」,節拍明快多變,爵士風格鮮明;舞姿動律充分凸顯破格兼滿懷自信的特質。舞者們連番大幅度地扭動軀體,鬆弛地搖擺盆骨,猛力地往前後左右大踢腿,不按規範位置擺放雙手的姿態,再加上利落的小跳、轉圈等動作,「酷」味十足。

  沈杰跟劉奕詩(Amber Lewis)表演的雙人舞呈現相互角力,愛玩鬧及略帶調情的互動關係,十分稱職。他倆的獨舞變奏,盡顯扎實的舞技造詣。然而,劉奕詩在掌握巴蘭欽刻意安排的「跌倒」和「平衡」動作方面,尚待改善。譬如說,當沈杰雙手放開用單腿腳尖站立的劉奕詩時,她的平衡舞姿還未完全凝聚足夠的能量前,便倏地倒下讓沈傑扶持。她若能延長當下的停頓,可強化舞姿片刻的緊張狀態,剎那跌下時更添驚喜。

  「尾聲」34名舞者登台

  壓軸的「鑽石」展現了俄羅斯芭蕾學派的宮廷氣度,柴可夫斯基的配樂曲調悠揚高雅;巴蘭欽構思連場的群舞隊形變化層出不窮,領舞和首席舞蹈員相繼表演的組舞或獨舞予人目不暇給的感覺。

  葉飛飛與丹尼爾.卡馬哥(Daniel Camargo)合演雙人舞,「慢板」一段尤其優雅高貴。葉飛飛從容地完成舞姿,動作規範到位。卡馬哥外形討好,騰空跳轉能力很強。可能是初次合作,他倆互動時的情緒交流仍可進一步深化。

  「尾聲」場面陣容鼎盛:「港芭」動員了三十四名舞者,傾力把全舞昂揚的氣氛推至高潮。

  《珠寶》三種截然不同的情調氣派,委實教人百看不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