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火爆網絡/夏日雪糕經濟/爭奇鬥味

時間:2021-06-07 17:04:31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五一」假期,在武漢黃鶴樓前遊客手拿黃鶴樓網紅雪糕留影。/中新社

  夏日來臨,吃一口酸甜與冰爽交織的冰淇淋,才能稱得上是入夏的正確打開方式。今年五一,桂林象山景區冰淇淋山水雪糕、「臭豆腐味」雪糕等國產雪糕「爭奇鬥味」走紅網絡。如今,隨着Z世代(指1990年代末至2010年代前出生的人)人群的崛起以及消費需求的變化,雪糕不再只是躺在便利店或超市冰櫃裏的快消品,蔥爆牛奶配搭夠新穎,三星堆面具雪糕造型可愛,深得Z世代歡心。

  去年火爆的「雙蛋黃」、「椰子灰」冰淇淋,今年「風光不再」。取而代之的則是造型更誇張、名字更獵奇的「新晉網紅」:「臭豆腐」味雪糕、「肉鬆海苔口味」雪糕……數據統計顯示,近十年來,內地雪糕產銷量年均增長率一直保持在10%以上,2019年內地冰淇淋市場總量達1380億元(人民幣,下同),預計2021年有望超過1600億元。

  桂林象鼻山雪糕 日賣1500條

  龐大的消費潛力,讓眾多品牌共同發力,各種層出不窮的創意雪糕令眾品牌競爭激烈。為吸引消費者,不少雪糕在「網紅」道路上,一方面口味不斷標新立異「博眼球」,蔥爆牛奶、烤薯片、芥末等新奇口味滿足消費者的獵奇心理。根據天貓小黑盒和阿里媽媽的數據顯示,2020年「芥末味」「臭豆腐味」雪糕的網站成交金額同比增長1368%和6772%。

  另一方面,三星堆面具、桂林象鼻山、伊利香蕉冰淇淋等各異造型的雪糕,已成為年輕消費者社交平台上的「寵兒」。「今年五一期間,儘管人員限流,桂林象鼻山雪糕每天仍可售賣1500條。」桂林象山景區文創部相關負責人劉雙斌介紹說,象鼻山形象的創意雪糕受消費者追捧,成為該景區的網紅產品。

  味覺潮物 跨界「聯姻」

  「打卡鍾薛高冰淇淋成功!」達奇左手拿着雪糕對着天空拍下照片,一邊快速在朋友圈敲下一行字。「因為看到網上有不少人推薦,我也好奇買了一根雪糕試試,不過味道低於我的期待值。」對於像達奇這樣的「Z時代」來說,購買網紅雪糕在社交平台展示的意義,要大於雪糕味道本身。畢竟,這樣的網紅單品吃了不拍照發布,等同於沒有吃。如今,各種層出不窮的創意雪糕早已超出雪糕的定義,成為帶有明顯社交屬性的新消費品,將觸角伸向社交平台。

  此外,跨界「聯姻」也成為雪糕品牌自我營銷的「破圈利器」。光明聯名大白兔推出奶糖雪糕,走國潮路線;而拿破侖與女性時尚網站OnlyLady「聯姻」,在杭州快閃店提供彩妝服務,吸引潮人探店,拍雜誌大片。高品質優勢、顏值、個性有溫度等網紅式的打法,在社交網絡上給消費者創造記憶點的同時,也令品牌迅速打開市場。以國產品牌鍾薛高為例,2018年天貓雙十一大促時,鍾薛高反其道而行之,推出了一款價值66元的雪糕,15小時售罄兩萬條;2020年該雪糕出庫3400萬條。/大公報記者 曾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