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消暑妙方/夏日遊展館 打卡長知識

時間:2021-06-02 17:16:01來源:大公報

  圖:在「銀河系」拍照。

  炎炎夏日,相信許多人會選擇待在有冷氣的地方避暑,博物館、商場雲集的尖沙咀是放電約會好去處之一。香港科學館早前開設的地球科學廳,為一家大細、情侶閨密一起遊玩提供新樂園,約30組互動展品、模型和場景裝置寓教於樂,參觀者打卡之餘,亦可探索自然現象的成因,感受八級颱風威力,來一場清涼的「冒險」,又或者徜徉於「銀河系」,幻想宇宙的渺邈。\大公報記者 謝敏嫻 許詠妍(文、圖)

  地球科學廳位於科學館一樓,分為四大主題展區,包括「地球:我們的家」、講述火山及板塊運動的「地動山搖:地球內部的力量」、展示地球氣候變化的「塑造地球:地球外圍的力量」及以香港地質為主軸的「嘆為觀止:蔚為奇觀的香港地質」。

  感受颱風威力

  天氣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一到夏天,香港迎來颱風季節。館內互動展品「颱風的威力」可讓市民走入透明的模擬室內,感受最高七至八級強風,即等同颱風級別情況下,接近風暴中心之十分鐘最高平均風速,達每小時120公里風速的威力。記者實測最高風力,感覺像在海旁吹着強風,不似真正颱風吹襲時夾雜雨水的雙重威力。基於安全考量,館方並無設置強颱風及超強颱風的風力體驗。

  另一個關於颱風的展品是「颱風眼」,由科學館與香港天文台合作,展示曾吹襲香港的颱風資料數據,包括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的溫黛,以至近年的天鴿及山竹等多個具代表性颱風。在不規則的儼如實驗室的投影巨桌前,參觀者手握遙控器在桌上「捕捉風球」後,它們的衛星圖、路徑、破壞力等會顯示於「雲端」,內容深入淺出。整個過程非常有趣,好似打遊戲通關,令大人小孩都投入其中,是不錯的親子互動。

  龍捲風知多啲

  龍捲風在香港不常見,據天文台的記錄,主要在5月伴隨雷暴出現。2020年9月25日下午在赤鱲角曾出現小型龍捲風,歷時約20分鐘。不過,在展廳只要按一個掣,就可在十多秒間看着氣流匯聚如何化為龍捲風,了解整個龍捲風的形成過程,十分有趣。

  館內還有不少逼真的模擬場景,讓參觀者尤其是小朋友能夠通過親身體驗,感受及了解海嘯、地震等不同自然現象。

  香港科學館

  地點:尖沙咀東部科學館道二號

  開放:上午10時至晚上7時(周一至三及周五),上午10時至晚上9時(周六、日及公眾假期),逢周四休館

  票價:20元(標準票)

  備註:兒童天地、生物多樣性展廳、恆常科學示範和部分展品暫停開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