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星馬日七國疫情反彈 禁入境香港

時間:2021-05-18 13:22:01來源:大公網

周邊疫情升溫,政府進一步收緊對外地入境人士的措施

  海外多個地區疫情反彈,政府進一步加強外防輸入措施,宣布周五(5月21日)起收緊由新加坡、阿根廷、意大利、日本、肯尼亞、馬來西亞及荷蘭抵港人士的檢測及檢疫要求,從上述地區抵港人士,需於指定檢疫酒店強制檢疫21日,其間接受四次檢測;即使已接種疫苗,亦需於檢疫酒店隔離14日,其間接受三次檢測。而從該七國抵港的非香港居民將不會獲准入境。

  本港疫情逐漸平穩,昨日錄得一宗印尼輸入個案,沒有本地個案,但外來輸入風險不容忽視。政府表示,海外多個地區疫情持續不穩,加上變種病毒株廣泛傳播,並出現爆發,經監察相關地區疫情發展及評估對港風險後,決定將阿根廷、意大利、日本、肯尼亞、馬來西亞、荷蘭及新加坡為高風險的B組指明地區。

  所有在5月21日或之前14天曾逗留相關地區的人士,須於登機時出示預定起飛時間前72小時內的病毒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以及其在香港指定檢疫酒店預訂房間的確認書。在抵港後,入境人士須於機場接受「檢測待行」安排,確認檢測陰性結果後,乘搭專車前往指定檢疫酒店接受強制檢疫。檢測次數及檢疫日數亦相應增加。

  專家:台回港已打針亦不應放寬

  政府昨日起收緊台灣入境檢疫安排,包括非香港居民將不會獲准入境;已完成接種者檢疫14天、檢測三次;未接種疫苗者檢疫21天,檢測四次等。不過,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台灣疫苗覆蓋率不高,群體免疫水平較低,在今次疫情爆發之前,當地社區活動已接近正常化,內部防禦屬於低點,故一有變種病毒侵入社區,就容易出現爆發。而香港的群體免疫不比台灣好很多,因此也要非常小心,如果在外防輸入方面有任何疏漏,「手尾可以很長」。

  梁子超指出,當兩地發病差距超過一百倍,即使接種疫苗有六至九成保護,仍有傳播風險。穩妥起見,當局應不論是否已接種疫苗,劃一要求所有從台灣抵港人士強制檢疫21日。

  他續說,台灣疫情在短時間內升溫,並涉及變種病毒,有機會早於四月已經開始在當地傳播,認為早前已從台灣回港人士,可能已受到感染,如果有特別病徵要盡早檢測,避免影響家人及社區。

  大公報記者 陳詠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