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新皇崗口岸 邁向一小時生活圈

時間:2021-04-27 19:49:4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昨日深入報道皇崗口岸重建工程,以及新超級口岸落成後成為大灣區的超級樞紐的消息,引起市民熱議。新皇崗超級口岸預計後年底落成,交通四通八達,實現深、港及大灣區的無縫銜接。以新口岸為中心起點,通過便捷的公共交通系統,在一小時內直達大灣區內各大城市,是名副其實的一小時生活圈口岸。\大公報記者 盛德文

  如果將香港、深圳、東莞、廣州、中山、珠海等大灣區各城市比喻為璀璨的明珠和美玉,那麼新皇崗口岸就是上述珠聯璧合的重要紐帶。預計2023年底落成的新皇崗口岸,二十四小時的「一地兩檢」模式,結合新口岸和福田口岸四通八達的交通樞紐網絡,以新口岸為起點,通過地鐵、城際軌道和長途巴士,在1小時內直奔大灣區內深圳、東莞、廣州、中山、番禺、珠海、惠州等城市交通樞紐,融入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城際交通網發展成熟

  新口岸連接深圳地鐵7號線及已規劃在建的地鐵20號快線,其中地鐵7號線由西麗湖、南山區橫貫市中心直至布心。20號線可由新口岸直駁往深圳機場及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及東莞。在長途巴士方面,毗鄰的新皇崗長途巴士客運站,配合將在2024年落成通車的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深中通道),一小時車程內,可跨江直抵中山、番禺、珠海等地。配合成熟的高速公路網,同樣在一小時車程內,涵蓋東莞、廣州、惠州、惠陽等地。

  在城際交通方面,新口岸引入的深廣中軸城際軌道線,透過沿珠江東岸的城際軌道,在一小時內直抵深圳機場、東莞、廣州等地。

  新口岸引入的另一條穗莞深城際軌道線,皇崗口岸至前海段將於2025年建成開通,設計時速為160公里/小時,主要途經前海、南山、福田等地區,其中深圳前海至皇崗口岸段是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線開通營運後,可同穗莞深、琶洲支線、佛莞、莞惠等城際互聯互通,在一小時車程內,實現廣州、東莞、深圳西部地區與深圳中心城區及沿線重要片區快速通達。

  新口岸位處河套園區核心

  此外,新口岸和現有的福田口岸設有地下行人路相連,方便兩口岸旅客選擇不同的地鐵線路,福田口岸的地鐵4號線,途經市中心各站,在一小時內直到深圳北站及龍華,通過深圳北站,輻射至更遠的地區。

  另外,新口岸位處河套深港科技合作區深方園區的核心,該區陸續將有大批深圳與香港合作的科研項目落戶,不少港企亦將在周邊地區落戶,是深、港大灣區科技、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匯聚中心。新口岸附近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項目,將成為國家級的深港合作重大平台。新口岸不但是大灣區各顆明珠的重要紐帶,亦將是港人的重要事業線和生活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