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叶县 > 正文

古槐樹下話春秋

時間:2022-10-17 13:48:00來源:平頂山日報

  古樹欹斜臨古道,枝不生花腹生草。葉縣任店鎮史營村挺立着一棵飽經滄桑的古槐,相傳已有300多年的歷史。這棵遒勁古槐早已成為村民的精神圖騰,氤氳出遊子的淡淡鄉愁。今年春天,該村在古槐四周砌了正方形圍壇,對它進行保護。

  在任店鎮史營村古槐昂首雲天、樹冠層疊;橫柯上蔽,在晝猶昏;疏條交映,有時見日。老人們在樹下納涼,村民王華蓉在尋找最佳位置和角度,拍攝古樹的風貌及內在意蘊。

  「我嫁到這個村一二十年了,特別喜歡這裏。老年人們經常坐在這裏聊聊這棵樹的故事,特別有意思。我是一個短視頻愛好者,經常拍一些風景類短視頻,非常想把這棵樹拍成一個故事,讓更多的人了解它、喜歡它。」王華蓉開心地說道。

  這棵古槐高7米,周長2.2米,直徑80釐米,樹冠(徑)10米。由於年代久遠,歷經風雨磨礪,主幹已經中空,皴裂的樹皮溝壑縱橫卻蘊含生機,枝幹虯曲蒼勁、冠如華蓋,見證着史營村的歷史變遷。

  古槐樹下故事多,春秋光陰入年輪。89歲的胡發財和86歲的胡保財弟兄倆是村裡的長者,他們身體硬朗,思維清晰,對這棵古槐有着別樣的情愫。

  「從我記事起這棵樹都多粗。」胡發財說。

  古樹的成長和歲月一樣跌宕起伏,這棵樹曾經一度出現過生長「危機」。

  「我父親90多歲去世,也都二三十年了,記得那時候就是這樣子,樹已經空了而且樹很薄。看着樹都快不行了,後來,村上修路平溝,它又旺盛起來了。」胡保財說道。

  老樹發新枝,新芽成大樹。古槐的根部又生髮新芽,幾年的工夫,新芽從幼苗長成了大樹。

  今年60歲的村民鄭新獻對這棵古樹也有別樣的情懷。「小的時候這棵樹那邊還有半個,一直到我十多歲還有,這後來慢慢地腐蝕爛掉了。這幾年這樹不但又長了,而且發的有芽,都保護着。這頂上綁的紅布條就是祈福好事、五穀豐登和萬事如意的啦。」鄭新獻說。

  行人不見樹少時,樹見行人幾番老。古槐,是歲月的記憶,是歷史的變遷,是村莊的根脈,是抹不去的鄉愁。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代代傳承古樹的精神。如今,該村已向有關部門申報古樹保護項目。

  「我們通過調查上年齡的老人,了解到這棵樹已經有四五百年了,時間也比較悠久了。我們村『兩委』對這棵樹也向相關部門申報,文化局也來這實地察看了。下一步,我們將對古樹劃定保護範圍,落實管護責任,為群眾守護一方鄉愁。」該村村委會主任牛長興說道。(甘春麗 王俊鵬 高鵬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