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叶县 > 正文

葉縣:「旅」出鄉村美 「遊」出致富路

時間:2022-10-12 13:46:00來源:大公網

  走進葉縣保安鎮楊令莊村馬頭山景區,映入眼簾的是一派山清水秀、風景如畫的景象。

  楊令莊村總面積11平方公裏,轄8個村民組、7個自然村,有1206口人。該村處於楚漢文化交會地,境內有楚長城遺址、闖王寨遺跡,歷史悠久。周邊有馬頭山、五裏坡等五座山峰,並有黃花寺水庫,山下有劉莊河,水資源豐富。

  楊令莊村因地制宜,多次組織村「兩委」及村民代表赴陝西咸陽市袁家村等地考察,汲取成功經驗。隨着南部山區旅遊線路及環湖步道的修建,村裡採取「村集體+農戶+第三方」的經營模式,結合當地依山傍水的自然優勢和楚長城、闖王寨等獨特的地域歷史文化特色,積極協調縣扶貧、交通、移民、旅遊等項目資金,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致力於打造集休閑娛樂、美食、採摘、住宿等於一體的鄉村旅遊形式,讓遊客充分體驗到楊令莊的自然之美、文化之美。

  2020年6月,在與許昌優泰旅遊開發有限公司簽訂合同後,馬頭山景區進入為期兩個月的試運營階段,並取得良好效果。2020年8月,總投資2000餘萬元、佔地880餘畝的楊令莊村馬頭山景區正式投入運營。

  馬頭山景區的運營,不僅解決了當地30餘戶村民的就業難題,還輻射帶動周邊村發展。在紅二十五軍五裏坡阻擊戰遺址,已自發形成一處頗具規模的夜市,人數峰值最高時有千餘人。

  「我在景區負責售票,每月能賺到2000元,還能照看家裡,也不耽誤干農活兒。」售票員張寶高興地說。

  隨着景區發展的持續向好,楊令莊村乘勝追擊,陸續推出了特色採摘、湖光民宿、楚文化小吃街等配套項目。

  截至目前,已建成無公害特色蔬菜大棚12座,併發展了梨樹、桃樹等林果種植。楚文化小吃街的一期建設已接近尾聲,並將於7月份正式投入運營。

  「目前,我們建成了崖壁漂流、步步驚心、湖光民宿等旅遊項目,預計每年為村集體創收50萬元。下一步,我村將持續加強環境衛生美化、馬頭山景區提檔升級和楚文化小吃街建設,不斷髮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更好地為群眾服務。」楊令莊村黨支部書記李偉同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