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叶县 > 正文

輝煌百年路 奮進新鷹城|葉縣正向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縣邁進

時間:2021-07-14 09:20:18來源:大公网

  

  整修後的紅九軍紀念碑 王彩霞 攝

  

紅色牆繪扮靚桐樹莊 王彩霞 攝

  特色小鎮楊令莊

  

  石門湖畔農家院 遠航 攝

  葉縣物華天寶,古跡眾多,楚文化與中原文化在此相互碰撞、交融,造就了豐富的文化遺產。

  葉縣境內既有伏牛山水,又有桐柏山水,風景旖旎,魅力獨特。燕山水庫、石門水庫、望夫石山等景觀令人神往,可謂「青山不墨千秋畫,綠水無弦萬古琴」。

  近年來,葉縣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着力開發文旅資源、建設文旅項目、提升文旅品牌,取得了一系列喜人成就。

  ——楚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項目。楚長城蜿蜒延伸,經過葉縣南部4個山區鄉鎮。該縣緊緊抓住國家打造長城文化公園的機遇,創造條件爭取到國家楚長城文化公園項目,如今,總投資11.08億元、全長94公裏的南部山區旅遊線路與楚長城比鄰而置,成為葉縣楚長城的旅遊觀光風景道,也成為河南省唯一入圍國家長城文化公園的重點項目。葉縣楚長城重要點段旅遊配套設施及環境整治、楚長城數字化展示體驗館兩個項目入圍全省文化公園建設重點項目。目前,楊令莊楚文化小鎮等項目正在建設,水滑、沙滑及林中探險等遊樂項目已經投用,登山步道及環湖公路已經完工,小吃一條街即將開工建設,椅子圈村的民宿項目(前期)正在實施,這些項目的實施推進,將極大完善楚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項目的配套內容,楊令莊已成為省級鄉村旅遊特色村。

  ——葉縣明代縣衙提檔升級。豐富展館內容,增添了《縣官審案》等節目。投資6000餘萬元的昆陽古城遊客服務中心和停車場項目、謀劃建設投資4000萬元的葉縣古城立體機械停車場項目,將助力葉縣明代縣衙提升為國家AAAA級景區。

  葉縣縣衙 張國岳 攝

  

  豫晨濱湖田園一角 何進文 攝

  

  鄉村遊樂場 周衛平 攝

  

  七彩沙河

  

  修葺一新的金代文廟

  ——葉縣文廟布展工程正在實施,一期布展工程已竣工,同時正在申報創建國家AAA級景區。

  ——燕山湖畔的豫晨莊園正在進行提檔升級,爭取將其創建升級為國家AAAA級景區,打造成為省級休閑觀光園區。

  ——龍泉澧河石橋、保安古城遺址被批準為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戰國楚長城葉縣段被國家文物局公布為第一批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在國家文物局召開的「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重要進展工作會上發布的五項重大考古成果中,余莊遺址位列其中。截至目前,葉縣共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5處。

  ——農業生態公園建設項目。以仙台鎮高標準農田為核心的農業生態公園雛形初見,目前該地已經成為網紅打卡地,正吸引越來越多的遊人前來打卡遊玩。該縣在持續推進高質高效農田建設的同時,着力打造集觀光休閑和產學研於一體的農業生態公園。

  「十三五」期間,葉縣先後創建中國岩鹽博物館等3個國家AAA級景區、35家星級鄉村旅遊經營單位;桐樹莊等3個村被認定為省級鄉村旅遊特色村,豫晨莊園被命名為省級休閑觀光園區;成功申報國家級森林鄉村5個、省級森林鄉村4個;縣衙博物館、段莊革命老區紀念館、豫晨莊園被命名為市研學旅行基地。

  「十四五」期間,葉縣將堅持全域旅遊發展理念,以「市場化、創意化、特色化」為發展方向,圍繞建設「國內知名的文化旅遊休閑目的地」的總體目標,着力構建「一核一園三帶四板塊」的文旅發展新格局。

  「一核」即葉縣文旅發展帶動核。以昆陽古城為龍頭輻射帶動縣城周邊區域。實施昆陽古城護城河環境和濱水景觀提升工程,穩步推進南北大街休閑商業軸、東西大街文化旅遊軸的文旅業態培育工程和夜間亮化工程,打造葉縣業態豐富、文化多元、古色古韻的文化、旅遊、商貿融合發展核心區。

  「一園」即楚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打造楚長城文化集中展示地、楚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精品景區。以現有的城牆、山寨、烽火台等楚長城遺跡為依託,堅持研究、保護、整治、創新和發展的開發理念,以長城文化為主線,深度開髮長城旅遊產品體系,打造集長城觀光遊、長城文化交流、鄉村休閑與山水度假遊等功能於一體的楚長城文化旅遊目的地。

  「三帶」即沙河都市風情旅遊帶、澧河人文休閑旅遊帶、南部鄉村休閑旅遊帶。沙河都市風情旅遊帶,着力打造都市風情、濱水運動、鄉村休閑、綠色廊道,定位為平頂山市最核心的休閑景觀軸線與戰略品牌、國家級生態旅遊風景帶;澧河人文休閑旅遊帶,着力打造濱水運動、鄉村休閑、文化體驗,定位為田園畫廊、自駕風景道、人文休閑旅遊帶;南部鄉村休閑旅遊帶,着力打造旅遊觀光、鄉野休閑、自駕旅遊,定位為豫西南知名的鄉村旅遊產業振興示範帶。

  「四板塊」即都市休閑度假板塊、山水生態休閑板塊、農業休閑觀光板塊、訪古研學旅遊板塊。都市休閑度假板塊,功能為康養休閑、科普教育、文化體驗,發展成為昆陽文化、鹽文化集中展示地;山水生態休閑板塊,功能為濱水運動、鄉村休閑、文化體驗、山水度假,發展成為山水康養度假目的地、鄉村旅遊集聚區;農業休閑觀光板塊,功能為農業觀光、田園休閑、文化體驗,發展成為集觀光休閑和產學研於一體的農業生態公園;訪古研學旅遊板塊,功能為文化體驗、科普教育、旅遊集散,發展成為葉公文化的集中展示地、孔子遊葉文化體驗地、古城文明的核心承載地。(楊沛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