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叶县 > 正文

河南葉縣:湧現一批批革命鬥士 薪火相傳正氣銘傳

時間:2021-06-23 11:39:43來源:大公網

  在河南省葉縣這片紅色土地上,湧現出一批批革命鬥士,他們用鮮血和生命,譜寫了葉縣的革命篇章。據統計,葉縣現有民主革命時期遺址84處、紅色遺址74處,國民黨政權遺址及「萬人坑」慘案等抗戰時期遺址10處。弘揚老區精神,傳承紅色文化,葉縣先後建起了紅九軍誕生地紀念碑,葉邑鎮段莊革命老區紀念館,葉邑鎮老鴉張村革命老區村史館,縣委舊址修復建設等一批紅色設施,發揮革命遺址薪火相傳的陣地作用。

  紅色段莊 革命堡壘

  作為平頂山市中共地下組織的發祥地、革命戰爭年代的堡壘村,葉縣葉邑鎮段莊村具有光榮的革命傳統。段莊地處豫中地區,南接葉邑古城,北望昆陽古戰場,歷史上人文薈萃,文化積淀深厚。1928年中共葉縣第一個農村黨支部在這裏成立。從此,段莊人民在黨的領導下,歷經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長期考驗,全村120戶,有68戶「革命之家」,先後走出100多位革命人士,為革命犧牲9位烈士,是昆陽大地公認的「紅色段莊,革命堡壘。」

  為弘揚老區精神,傳承紅色基因,2017年,在縣委、縣政府的支持下,當地先後投資300多萬元,修建了段莊革命老區紀念館和中共葉縣段莊支部成立舊址,修復了段莊第二任黨支部書記、革命烈士段永勝墓地。2018年完成了段莊黨支部自成立以來的歷史功績、段莊村的革命烈士和著名人物的英勇事跡等布展內容,資料翔實,圖文並茂。走進段莊革命紀念館,讓觀眾不僅感受它盪氣迴腸的革命歷史,亦體味那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

  葉縣是較早接受新思想新文化、響應五四運動的地區之一。五四運動後,葉縣各界人士在縣城召開了國恥紀念會。段莊青年段語禪作為學生代表發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說,從此,開啟了段莊的革命之路。

  在葉縣新思想傳播的大環境下,段莊很早就出現了新文化、新思想的萌芽。其中段雲驤就是段莊進步人士的代表,他是清末秀才,卻不拘泥於舊文化思想,他積極學習訂閱新文化書刊,帶頭廢私塾、倡導男子剪辮子、女子放足,他的進步思想和行為,影響帶動了他的子女、學生,段莊早期革命人士大多受他影響。其子女段語禪、段步蘭,學生陳繼堯等人在五四時期,成立學生會,開展抵制日貨,領導「三罷」行動,表現尤為突出。

  段語禪1924年加入中國國民黨,受經大革命的洗禮後,於 1927年4月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並進入中央農運所學習,二次北伐後,他奉命在豫中各地開展農民運動,隨後被組織派回葉縣工作。1927年6月,葉縣成立了以段語禪為組長的黨小組。同年7月上旬,中共葉縣第一個黨支部在縣城文廟正式建立,這也是平頂山地區成立最早,河南省為數不多的縣級黨組織,標誌着中國共產黨人在平頂山正式登上歷史舞台。中共葉縣支部有黨員13人,其中來自段莊的黨員有3人,佔本縣籍黨員的三分之一。

  中共葉縣支部成立後,支部書記段語禪利用國、共兩黨組織雙重負責人的身份,先後建立了「難民收容所」、「婦孺收容所」,開展一系列幫助當地苦難群眾的工作,為今後開展地方革命工作打下了群眾基礎。1928年春的一個夜晚,葉縣第一個也是平頂山最早的農村黨組織——段莊黨支部秘密成立,支部書記由農民黨員段風和擔任,段語禪、段永勝為支部委員。段莊黨支部的革命活動,帶動了革命烈士周約等人的革命工作,為周邊革命群眾樹立了榜樣。

  1937年,日軍發動全面侵華戰爭,民族存亡危在旦夕,全國各地紛紛開展抗日救亡運動。葉縣也在王澤民、段永勝等人的領導下建立「葉縣抗戰工作團」,推動全縣抗日救亡運動。段莊黨支部積極聯絡周邊村莊,組織開辦識字夜校、募捐抗日物資等活動,開展抗日宣傳和支援工作。從大革命時期一路走到解放戰爭結束,段莊參加革命的革命工作者有100餘人,其中為革命犧牲的有9名烈士,有段風和、段永勝、段邵勛、白慶甫、常娃、王慶等。

  紅九軍誕生地 激勵當代育示後人

  1930年夏,中國工農紅軍第九軍誕生於葉縣辛店鎮。為緬懷先烈,教育子孫後代,推動葉縣紅色旅遊的發展,2012年8月,有關部門在辛店鎮桐樹莊村修建紅九軍紀念碑,由原軍委副主席張萬年題詞,2012年底建成,總投資430萬元。

  「井岡翠竹」(當地人稱「毛竹林」)現有毛竹面積近一平方公裏,從革命老區井岡山移來,故譽為「井岡翠竹」,是南竹北移的成功範例。2020年5月,以紅九軍紀念碑為依託、「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為主題、雕塑手法與文字相結合的形式,修建紅九軍紀念牆,詳細呈現紅九軍誕生歷程及主要先烈事跡,使紅九軍誕生地先烈的史料與紀念碑形成統一整體,激勵當代,育示後人。

  1934年11月底,二十五軍長徵途經葉縣,在葉境徵戰三日,行程百余裏,與國民黨軍龐炳勛部交戰三次,突破封鎖,深人伏牛山腹地,勝利實現了戰略轉移的預定計劃,狠狠打擊了國民黨頑固派的囂張氣焰,同時也為葉縣人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葉縣建成紅二十五軍五裏坡戰鬥遺址廣場,融入紅色旅遊資源。

  英魂擎天,光耀萬裏,頌歌縈繞,正氣銘傳,使草木山水動容,令人世滄桑刻骨。一種驚撼的魅力不斷在飛揚、在感召、在滲透、在接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