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官宣 > 正文

國際山地旅遊聯盟發布「萬象共識」 共促旅遊振興

時間:2023-05-30 13:17:47來源:大公文旅

  大公文旅訊 (記者 王怡婷) 5月29日,以「連接山地精彩,共享美麗生活,共促旅遊振興」為主題的2023「國際山地旅遊日」主題活動在老撾萬象市啟幕,該活動由老撾新聞文化旅遊部、國際山地旅遊聯盟、亞太旅遊協會、世界旅遊經濟論壇聯合主辦,得到了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世界旅遊及旅行業理事會、中國-東盟中心、中國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中國貴州省文化和旅遊廳與外事辦公室等組織和機構的支持。

「國際山地旅遊日」主題活動在老撾萬象市啟幕 (王怡婷 / 攝)

  開幕式上,國際山地旅遊聯盟副秘書長吳邁代表活動各主辦方宣讀了《共促旅遊振興 共創美好未來——2023「國際山地旅遊日」萬象共識》。

  以下為共識全文:

  共促旅遊振興 共創美好未來

  ——2023「國際山地旅遊日」萬象共識

  2023年是全球旅遊業重塑之年,在世界各國陸續放開旅行限制,旅遊者的消費意願不斷升溫,旅遊市場加速復蘇的背景下,山地旅遊作為一種綠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愈加深入人心,多樣化的山地旅遊消費品備受喜愛和追捧,山地旅遊註定扮演引領旅遊復興的重要角色。順應趨勢,把握機遇,凝聚共識,積極參與疫後旅遊重塑治理,攜手促進旅遊業復蘇和市場全面開放,共建可持續山地旅遊發展新未來,是我們共同肩負的使命和責任,值此2023「國際山地旅遊日」之際,我們相聚老撾萬象達成如下共識:

  1、實現旅遊業的全面復蘇需要弘揚合作精神。我們應該緊緊抓住旅遊業加速回暖的機遇期,制定和出台有利於市場互動和供給保障的政策措施。用旅遊業界特有的智慧和協作優勢,積極推動山地旅遊國際交流合作,促進國與國之間人員往來,便利和優化旅行開放,互通共享客源市場,以平等、開放、包容的態度,構建多樣化協作機制、多層次對話平台,持續推動山地旅遊文明互鑒和產業發展,共同探索新形勢下山地旅遊治理體系建設的思路、方法和路徑。

  2.堅持以市場為導向,走創新發展之路。經過三年疫情的洗禮,旅遊市場發生了深刻變化,需求與供給、產品與消費市場環境發生了極大轉變。在當前全球旅遊業重拾增長,調整與重塑的現實背景下,應務實有效恢復山地旅遊產品供給能力的保障,抓好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的提升,做好山地旅遊業態的推陳出新,發展滿足和符合消費需求的多元業態,推動旅遊產業進入高質量發展的軌道,為迎接旅遊市場的全面開放和客源的持續增長提供有力支撐。

  3.探索區域合作框架下山地旅遊發展新途徑。旅遊業作為新興產業,在區域合作中日益顯現出不可替代的作用。當前我們應基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RCEP)即將全面生效的契機,充分發掘基於RCEP相關政策的山地旅遊合作共建的潛力,探討該框架下亞太地區山地旅遊發展趨勢與合作模式,以RCEP的全面生效為切入點,形成有助於合作方共助可持續山地旅遊發展的理念和要素創新,優化區域合作背景下的產品供給鏈保障,不斷推出符合市場需求變化的山地旅遊消費品,共同為區域內旅遊產業鏈的重構和優化創造有利條件,營造面向國際山地旅遊合作共享願景的環境和機制。

  4.倡導健康、生態、低碳旅遊。山地旅遊作為綠色健康的生活方式,符合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和可持續發展的願景,基於安全、環保、健康的旅遊方式是高品質旅遊的標誌,是疫後消費的基本趨勢,在旅遊業加速復蘇的背景下,我們一方面要抓住時機促進旅遊市場持續升溫,一方面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以保護山地資源、傳承山地文明、促進山地經濟、造福山地民眾,始終致力於可持續山地旅遊發展的道路,在共商、共建、共享的目標下,探索和踐行更多有助於生態環境保護,有助於供給和消費創新,有助於區域經濟合作,有助於民生福祉建設的國際化山地旅遊發展新模式,為全球旅遊業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