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产品 > 正文

老字號的延續 嘉糊糉70年手作味道/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

時間:2020-06-16 13:01:08來源:大公網

「嘉湖」落半閘,全家族總動員

  下星期(6月25日)就是端午節,當中的代表食物是糉。市面上的糉五花八門,傳統的已經買少見少。隱於石硤尾南山邨街市、擁有70年歷史的老字號「嘉湖」,一直堅持全手工製作嘉湖糉,除了老顧客幫襯,每年也吸引了不少新客戶。但對於傳承下一代,他們看得淡然,「如果沒有人承接,就算了,盡責了」。

  「今天無嘢食啊。」「嘉湖」大家姐區愛霞一邊分腩肉,一邊叫着。

  記者去到擁有多年歷史的老字號「嘉湖」,甫入內,見他們正忙碌着,分腩肉、弄豆沙餡、包糉等等。原來這天他們沒有開舖做生意,而是落半閘,大家都在舖內包糉子。「我們沒事做就開(舖),有事做就休息,我們沒什麼所謂。」店舖已經張貼告示,指由6月13日起停市,全力包糉。

  腩肉肥搭瘦

  這家老字號走到今時今日,已經由第三代傳人接手,五姐弟一同合作。「這店是我阿公阿婆剛來香港時開的,一開始(糉)只是做給朋友,他們平時都做糉請朋友食,朋友話:『幾好食啊,不如你賣,不要請。』以前生活艱難,人家想幫我們,就叫我們包這些糉賣,之後就開舖到現在。」區愛霞的手一直沒停過,她一邊接受記者訪問,一邊分腩肉。

  「那些是腩肉,要加少少肥肉才好吃,腩肉有好肥也有好瘦的。你要肥瘦均勻的話,瘦的肉要剪開,就在中間放一些肥的下去,入口要有肥有瘦才好吃。」現在只有區愛霞懂得分配這種腩肉,看着覺得一點都不簡單,她分好後,每一份都是肥配搭着瘦(於每隻糉入一份腩肉)。她說:「昨晚已經切好豬肉,今天回來就馬上洗、醃。肉都是新鮮的,我們自己切,配搭均勻。要經常配搭腩肉才會知道竅門,人家配的話,怕他們會搞錯。」

  記者於6月8日到訪,當天他們所包的糉都是客人約了6月9日來拿,即距離端午節還有兩個禮拜,這麼快拿糉子?「有些基本客,我在一個月前就發(訂糉)信出去,日子是他們挑選的;如果用電話WhatsApp訂糉,有時候日子由我安排,如果客人有意見,就大家相就,相就不到就沒辦法。」細佬區偉剛也是沒有停過手,一直在包糉子,他說:「大家相就日子,這批(糉)要早呀!我要他們早拿的,否則我們都沒有辦法做得到。」

  屋邨飄糉香

  訪問期間,有客人進店要求訂糉,不過他們已經要排到端午節前兩天(6月23日),方能取糉。

  糉的口味有好多款,區偉剛表示:「開頭得幾款,豬油豆沙糉、鮮肉糉、加料鮮肉糉和蛋黃鮮肉糉,只有這四款。後期才慢慢演變,都是因為人們的口味,有人愛吃滑一點的,就加腩肉;有人喜歡香一點的,就有火腿,一路變。時代會變,只得那四款是不行的。」而最為人喜愛而且最矜貴的,就是「嘉湖糉皇」,一隻要128元,「內裏有鹹蛋黃、腩肉和金華火腿,後者是我們買回來自己起骨起皮再切肉」。糉皇看似有點貴,然而他們在製作上下的工夫,絕不簡單。

  由於受歡迎,該店的糉也被抄襲。區偉剛說:「我們出什麼,出面也跟着有,跟風跟得好貼。不過他們用高壓煲製作,糉的味道不一樣,我們是用火水爐,加上他們有落防腐劑。我們一次過煮300幾隻,香好多,糉葉互相串味,煲的時候會一直聞到香味。附近聞到的人都想吃,成個屋邨都聞到,好多人過來要訂糉。」該店用鮮肉做糉的餡料,加上沒有防腐劑,區愛霞直言最好一星期內食用,又說:「先把水煮沸,糉放煲內用小火蒸15分鐘;如果糉放過冰箱的話,就蒸30分鐘。」

  無人願接手

  店內各人不斷包糉、剪腩肉、整豆沙餡,但原來工夫不止如此。區愛霞說:「今日回來醃(肉)醃半小時,糯米就早上九點幾開始醃,到現在11點多,要用兩個小時。之後再包(糉),烚五個小時,差不多都要七八個小時。預備工夫都要長時間做,昨晚已經切好豬肉,今天回來就馬上洗,你話今天切今日洗,十個鐘頭都還沒包完糉哩。」

  眾人沒有一絲停下來的意思,對於傳承給下一代,區愛霞看得很開,說:「由細跟住阿媽,到她70幾歲過身,我們才接手。現在好難有年輕人投身這行,中年人都無,沒多少人喜歡做。(不怕失傳?)沒辦法了。如果沒有人承接,就算了,盡責了,我們都傳承了這麼久。」

  至於有否想過將「嘉湖糉」做大?她坦然的說:「阿媽教落食幾多,着幾多是整定的。自己做到幾多就幾多,發大來做,全部用機器做有什麼好吃?價錢又貴,味道不一樣。」

  在一旁努力整豆沙餡的年輕人,正是區愛霞的兒子,問到有否想過繼承媽媽的事業?他立刻說:「接不到呀,沒她那麼厲害,能力有限。見她辛苦,我不想接手。(不怕失傳?)不怕,都吃了20幾年,夠了。」

  直至結束訪問離開,接近三個小時,區愛霞一家人都沒有停下來休息過,為的就是讓客人吃到正宗的嘉湖糉。

  有鹹有甜/糉分南北皆滋味

  中國人端午節要吃糉,但南北方的糉吃起來卻大不相同。向來在飲食上偏好甜食的南方人喜鹹糉,以糯米、黃米為主,餡料包括鮮肉、火腿、蛋黃等,再依照個人口味蘸豉油食用;菜品多鹹口的北方,卻習慣在端午吃甜糉。甜糉剝開後,裏面是滿滿的白米,配紅棗、豆沙、果脯等,蘸料上則輔以白糖。

  南方人覺得食糉蘸白糖十分奇怪,北方人看到糉子裏面竟然能包鮮肉亦是大驚失色,彼此都覺得自己地方的糉才是最地道好吃的。就像「甜豆花」與「鹹豆花」,「湯圓」與「元宵」一般,不同的地域孕育了不同的飲食文化。隨着互聯網和電商、超商的發展,食物漸漸走出「家鄉」,不再只為某個地域的人享用,也成為多元文化融合的一部分。

  美味廚房/包鹹肉糉應節

  材料(4至5隻分量)

  ●糉葉約30片

  ●鹹水草6條

  ●糯米1/3斤

  ●去皮綠豆1/4斤

  ●鹹蛋黃4至5隻

  ●蝦米30克

  ●乾冬菇4至5隻

  ●五花腩200克

  1  煲熱水,將糉葉和鹹水草放入烚15分鐘,然後焗15分鐘,盛起沖洗及擦乾修剪

  2  五花腩洗乾淨,平均切成4至5件,放1/4茶匙鹽,醃一整夜後,沖洗擦乾

  3  糯米以清水浸1小時,放1/4茶匙鹽攪拌 

  4  去皮綠豆浸泡半小時,瀝乾,放1/8茶匙鹽攪拌

  5  乾冬菇浸4小時或以上,瀝乾,加糖、豉油攪拌,醃2小時,蝦米浸15分鐘,瀝乾

  6  將兩塊糉葉疊起來,中間位置屈摺成小錐形,放入2湯匙糯米、1湯匙去皮綠豆,鋪平

  7  放入蝦米、腩肉、冬菇、鹹蛋黃,蓋上去皮綠豆、糯米,然後用糉葉蓋着 

  8  包糉:把2塊糉葉分別放在兩邊,向內屈摺,壓實成長形,將上方的糉葉向下屈,下方的糉葉則向上屈,形成長方形

  9  反轉背後,尖角向上,鹹水草預留4吋長度,在1/3的位置打圈紮緊,繞至另一邊的1/3位置紮緊,然後打結

  10  煲一煲熱水,將包好的糉放入,大火煮至滾起,然後轉中小火烚2小時,即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