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方地山其人其事(下)\白頭翁

時間:2020-09-02 09:53:32來源:大公報

  方地山不放心袁克文,為他題一聯:「大方大,大莫能客,但一味糊塗,不怕擔當天下事;寒雲寒,寒成徹骨,要十分忍耐,須知自有歲寒心。」

  袁世凱去世後,方地山的輓聯:「論瓊樓風雨之詩,南國皆知公有子;憶便殿笑談相對,北來未以我為臣。」方地山有「聯聖」譽稱,聯語寫得實在好。

  四十二歲袁克文死於天津英租界,身上僅余二十元錢,但出殯隊伍一直綿延了幾十里長,更為稱奇的是有千餘妓女自願繫上白頭繩前來哭奠守靈,在送葬隊伍中自成一個方陣,每個人胸前佩戴着袁克文頭像的徽章。

  輓聯飄白,一眼看不到頭尾,其中有一幅于右任的:「風流同子建,物化擬莊周。」觀者無不讚之,我覺得還是方地山的輓聯寫得好,淒淒慘慘,悲悲切切,十四個字畫出袁克文的一生。「才華橫溢君薄命,一世英明是鬼才。」「李太白騎鯨撈月,王子晉跨雀吹笙。」奇之怪之。方地山贈張大千一聯:「八大到今真不死,半千而后又何人。」典用得自然平和,得心應手,手到拈來,聯中又嵌有「大千」之名,讓張大千心服口服。

  方地山晚年舊衣長衫,白鬚飄飄,長髮落肩,任其自然,我行我素。曾自刻閒章「貪財好色」,所題款字為「大方」,字既不方,也不正,飄飄逸逸如同醉翁夕照,一派笑傲江湖的狀態。吟詩題聯,隨興而發,憐舊念友,常常淚沾青衫。

  方地山定居在天津法租界以後,幾乎足不出戶,專心古錢幣研究。據說,他唯一和外界聯繫的是通過《大公報》。方地山年年訂閱《大公報》,每天的報紙必送至案頭,絕不可以沒有。有時候讀到氣憤之地,便擂案大罵;有時候讀到得意之時,又飄動着亂鬚真情大笑。每笑必吟詩,必題聯。病重臨終之際,突然題一上句「水如碧玉山如黛」,病床前的學生友人一時無人能聯,方地山艱難地一笑,自聯為「雲想衣裳花想容」。再望,方先生已駕鶴西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