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浙港金石傳情「西泠學堂」學篆刻 品味中國傳統文化

時間:2020-09-01 09:39:31來源:香港文匯報

■廖鳳嫻表示,香港與西泠印社有着翰墨之緣。王莉 攝

廖鳳嫻表示,香港與西泠印社有着翰墨之緣。王莉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王莉報道:日前,港澳人士「家門口品杭州」暨「西泠學堂」風荷班開班儀式在「天下第一名社」西泠印社舉行。四十餘名在杭學習、工作的港澳籍學員參觀了西泠印社,並聆聽了一場深入淺出的中國篆刻藝術講座,深入了解了中國金石篆刻文化的歷史與魅力,同時還親手拿起刻刀,體驗了篆刻技藝的精妙意趣。

  香港特區政府駐浙江聯絡處主任廖鳳嫻表示,香港與西泠印社有着翰墨之緣,西泠印社上一任社長饒宗頤先生就是香港人,而且西泠印社還有多名來自香港的社員。希望通過本次活動,進一步加深香港與浙江的相互了解,期待未來兩地在各方面能夠有進一步的交流合作。

  親自「操刀」篆刻 學有所獲

  活動期間,學員們還拿起了刻刀,在印石上進行了自由創作。看似簡簡單單的工具,實際操作起來卻並不容易,學員們一邊認真細心摸索技巧,一邊還不時向老師請教指導。最終,每位學員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並進行了拓印,留作紀念。

  在杭工作已經兩年時間的學員羅玉秀告訴記者:「我早就知道杭州有一個著名的西泠印社,所以當得知有這麼一個活動的時候馬上就報名參加了。以前在文創店裏就有看到過西泠印社的很多文創產品,我都很喜歡,還購買過一些印有西泠印社作品的書籤、絲綢書等作為禮品贈送給國外的朋友。今天來到這裏參觀,特別是自己親身感受了金石篆刻技藝之後,對中國傳統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以後有朋友來杭州旅遊的話,我一定會推薦他們到西泠印社來參觀。」

  「非常高興能有機會與各位學員一起聽取中國篆刻藝術的講座,還親自體驗了篆刻,更深入感受了西泠印社作為『天下第一名社』的魅力。」學員高錦滔說,「杭州是一個有故事的城市,它有着美麗的山水風光,深厚的歷史人文和優良的城市生活。我在杭州已經定居生活了十幾年,切身地感受到杭州的各種變化,它已經成為東方文化國際交流中心城市和國際文化創意中心。而且地方政府對港人都非常重視和關心,這也讓越來越多的港人選擇留在這座城市。」

  搭建兩地藝術交流平台

  據介紹,2017年香港「西泠學堂」正式創立,旨在立足香港,面向藝術愛好者和香港市民開展教育培訓和有關書法篆刻的文化藝術交流活動。時任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長、國學大師饒宗頤親自題寫名稱並表達了中國在「文藝復興」新時代的信心和決心,表現了香港和內地合力弘揚傳統中國文化的共同信心。

  三年來,香港「西泠學堂」吸引力眾多藝術愛好者參加。今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香港「西泠學堂」還將線下課程移到線上,與新老學員在「雲端」相聚,在師生之間的互動實踐中實現了「停課不停學,藝術不停歇」。2020年5月,香港「西泠學堂」獲杭州市首批海外交流示範基地。

  杭州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西泠印社黨委書記、副社長龔志南表示,「西泠學堂」將藝術培訓和藝術傳播結合起來,致力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推廣和普及。近年來西泠印社與港澳文化交流頻繁,香港「西泠學堂」自2017年開辦以來共舉辦各類班次16次,並成功舉辦了兩期暑期來杭遊學班。2019年澳門「西泠學堂」也正式建立。

  此次活動不僅是對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的傳承和發揚,也是將杭州建設成為獨特韻味,別樣精彩的世界名城,成為東方文化國際交流中心城市的期盼。希望大家學有所獲,做港澳文化交流的使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