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姚珏譜線上線下音樂協奏曲

時間:2020-08-17 16:24:20來源:大公網

  香港疫情出現第三波爆發,確診者超過四千人,累計近七十人染疫離世,連串文藝演出則繼續蒙受停擺、取消等煎熬。此情此景,是坐困愁城,還是主動出擊找出路?香港弦樂團創辦人、著名小提琴家姚珏,早在第一波疫情襲港之初,就率先組織雲錄製「弦」繫連心齊抗疫短片,與四十多位本地年輕藝術家一同拉奏《獅子山下》,為前線醫護打氣。之后她開始轉做網絡教學、舉行線上音樂會,創新求變,取得一個個亮麗成績。

  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文) 文澔(圖)

  採訪當日,姚珏正忙於籌備原定於七月十九日舉行的「弦點生命貝多芬」,誰知香港疫情反覆,數日之后音樂會宣布取消。演出因非可控原因被取消的例子,近一年來不勝枚舉。就在眾人還為演出場地何時能再開放而憂心的時候,姚珏早已轉身。

  錄製教材 80學校使用

  「疫情開始之初,我也困惑了一段時間,不知道要做什麼。後來覺得不做事不行。我們團中有三百多個基層的孩子,我們要為她們提供音樂、教育、演出的服務,不可以讓這些孩子留在家裏沒事做,因此我們推出了線上課程。」她形容自己起初對網絡並不太「靈」,但通過不斷的學習,她不僅組織本地青年音樂人聯合錄製抗疫短片,還先後以網上直播的方式舉行了《香港弦樂團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美樂共賞」社區音樂會系列、「弦動抗疫」音樂會系列,同時通過一系列的課程調整,將線下教學搬到網上。

  「之前香港弦樂團有音樂進校園、社區音樂等六個系列,疫情期間全部停掉,所以我們需要逐一加以調整。」過程中,她發現很多學校都需要這方面的資源,因此便錄製了一套音樂進學校的課程,「除了教他們拉小提琴,還有音樂的欣賞課、引導課。」令人鼓舞的是,已有八十間學校使用這套教材,超過四萬學生受惠。「遇到困難的時候,也是一個讓我們思考怎麼去突破的時候。做任何事情都要創新。」

  不改變就會被淘汰

  姚珏相信,互聯網與音樂會結合會是將來世界的一個趨勢。「這個世界在改變,我們做任何一行,不去改變的話都會被淘汰。」她認為藝術家應該在保持自己最基本的質素的前提下,往前看,跟上社會的需要,跟上服務對象的需要。「我們一直在探討如何將網上音樂會做得更有趣;同時也在考慮如何用新科技把我們的音樂推向大眾。」

  姚珏致力於將古典音樂帶進基層社區。香港弦樂團除了每年兩場大型演出、兩場中型演出外,剩下的時間多在社區表演。「我是喜歡嘗試的一個人。我沒有感覺我們古典音樂高高在上,一定要在音樂廳裏才能做。」姚珏說道。

  自二○一五年起,香港弦樂團先後於全港十八區舉行近四十場露天音樂會,惠及近四千名參加者。姚珏還將社區音樂會看作是對於年輕藝術家很好的鍛煉機會。她以自己為例,社區的音響效果無法與音樂廳相提並論,但經年在戶外演出的歷練,給予了她面對環境更加靈活和富有彈性的能力。「如今我不管一個地方多潮濕、多乾燥,我都能拉。要是年輕的時候,我就會不開心了,因為很難控制嘛,現在我就非常有彈性了。我覺得任何一個人沒有彈性的話,在這個世界上是很辛苦的。因為很難有一個東西完全符合你的要求。」

  藝術家拓展空間在內地

  姚珏希望能夠幫助香港的年輕人實現自己的夢想,「年輕人要有一個追夢的感受,我們的目標是要給年輕人更多的機會和平台,讓他們發揮自己,當然這一切的前期是社會穩定。」除了提高年輕音樂家的藝術造詣,她也打算拓展香港藝術家的生存空間。她說:「香港的平台太小了。音樂廳少,觀眾也少,我們這麼小的一個機構在香港很難很難有生存的空間。」那麼能為本地音樂家提供生存的空間在哪裏?「內地。」姚珏說。「我們年輕的藝術家去了武漢、長沙以後,開心得不得了。他們說原來不曉得內地二三線城市都有這麼好的音樂廳,很開心很開心的。因此我想做粵港澳青年藝術節。」姚珏說,她相信大灣區有共同的文化根基,「這是港人延伸的家園,兩地的青年藝術家之間應該多多交流。」

  「這個世界在改變,我們做任何一行,不去改變的話都會被淘汰。」

  「我們的目標是要給年輕人更多的機會和平台,讓他們發揮自己。」

  「中西結合是香港的特色。只有了解自己的文化,我們的底才是結實的。結實以後你才會向上長得更高,才有可能引領世界。」

  「文化藝術和生活是息息相關的,不可以太局限在自己的圈子裏。」

  「我相信作為藝術家,不僅要在藝術廳裏給觀眾帶路,更要通過我們的工作將正能量傳達給市民。」

  練就哪裏都能演出的本領

  年輕時,姚珏去過一趟蘭州演出,當地的東方紅廣場是蘭州最大的廣場之一。姚珏覺得應該在音樂廳拉小提琴,「這種地方……聲音都不靈怎麼拉。」樂團指揮家就教導她了:你作為一個藝術家,要考慮的是多少觀眾你能感染,而不是只給音樂廳的人拉琴。

  姚珏說,後來我就知道了。在戶外拉琴環境有時候很濕有時候很乾,很難控制,但反而讓我這個人變得更加靈活和有彈性。「你多去不同的場地、不同的地方拉琴,你就知道了,不是一定要安靜才能集中精力,不安靜的時候更要集中思想,我更加enjoy。這就鍛煉出來了。」她希望年輕藝術家能夠通過社區音樂會鍛煉自己。

  上述這位指揮家就是著名音樂家姚珏的父親姚笛,他憑電影《巴山夜雨》、《喜盈門》、《城南舊事》的配樂分別獲第一至第三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音樂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