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中牟縣舉辦中牟工匠—張明彥面塑專題展

時間:2020-08-06 13:19:05來源:大公網

  近日,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組織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河南省民間高級藝術師,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張明彥走進老城區文化活動中心舉辦面塑專題展,以優秀作品促進弘揚傳播,以優秀作品帶動傳承發展。

  面塑,俗稱面花、禮饃、花糕、捏面人。捏面藝人以麵粉為主料,調成不同色彩,通過在手中幾經捏、搓、揉、掀,用小竹刀靈巧地點、切、刻、划,塑成身、手、頭面,披上發飾和衣裳塑造出各種栩栩如生的形象。面塑以刻畫人物形象和展現生活場景著稱,具有極強的時代延展性,是中華民族的絢麗瑰寶。

  據了解,此次展出面塑作品35件,涵蓋了從古至今的經典人物形象及生活化場景,是張明彥老師的經典得意之作。作品一經擺出,便吸引了大量的遊客駐足品鑒,在參觀之餘,遊客們紛紛向在場的張明彥老師請教,學習氛圍異常濃厚熱烈。

  張明彥告訴大家,面塑作品因刻畫細膩而傳神,把人物內心的喜怒哀樂等情緒及人文內涵體現在作品中,這是面塑作品關鍵所在。由於面塑成本價格低,為大眾化傳承普及創造了有利條件,將面塑作為興趣愛好進行生活感悟與情感的表達,不失為一個健康的選擇。此外,此次面塑展同步展出的還有張明彥老師的8幅國畫作品。為了更好地傳承發展面塑這項手藝,張明彥除了精益自身雕刻技藝外,一直堅持繪畫和民俗知識的學習。

  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負責人表示:「傳統文化創新發展之路已從單一化逐漸走向多元化、大眾化,創新融合是必然選擇。此外,從單一型到復合型的人才轉變將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創新發展增添新的亮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