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義薄雲天》和李樹建|李志遠

時間:2020-08-05 14:43:32來源:大公網

  對于《義薄雲天》這部戲,大家眾說紛紜。一些人覺得唱老生的李樹建不該演關公戲,但他就「冒天下之大不韙」做了,這一點不出乎我的意外,從他穿着大褲衩、扛着二八自行車從三門峽來到鄭州演唱純正的豫西調開始,我就相信這絕對是一個不走尋常路的演員。

  李樹建少年學戲,16歲登台;從赴北京拜師,到正式進入專業劇團;從鄉、縣、地區,一直到登臨中國豫劇的最高舞台,走過的是一條漫長而艱辛的道路。一路走來,李樹建囊括了二度梅花獎、文華獎、白玉蘭獎等幾乎全部大獎,如今這位豫劇領軍人物眾多榮譽集一身,現任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劇協副主席、河南省委委員、河南省劇協主席等職務,李樹建應該不需要嘩眾取寵、沽名釣譽。可他為什么年近花甲冒着被罵,甚至傾盡畢生榮譽的風險依然選擇去排演這部戲呢?在我看來是擔當,是使命,他是義不容辭的豫劇人。一個農村放牛娃,能有如此擔當作為,他是當之無愧的勇士。他把豫劇和個人融為一體,所以:豫劇人李樹建,這是何等的榮耀。

  胸襟納百川,眼界拓萬澤。在這條從藝之路上,前輩們的言傳身教給李樹建打下了「先做好人,再演好戲」的養德修藝的底色,也使他深深感到了自己這代人在豫劇事業上所肩負的責任。「豫劇有300年的歷史,常香玉大師把豫劇推向了全國,她是河南豫劇院第一任院長,我是第二任院長,我有責任有義務讓豫劇不僅走向全國,還要走向世界。常香玉老師提出『戲比天大』,我們遵循常老師這種精神,但我斗膽再說一句,現在豫劇人應該力爭做到『業比天大,德比地厚』。」這是李樹建院長的心聲和目標。《義薄雲天》的出現是李院長擔起了復興豫劇紅生這個大任,才編排出演了這部《義薄雲天》。演關羽的同時也在演自己一生,靈魂角色合二為一,戲外,為戲曲事業做貢獻,引領后生幫扶后生,為豫劇事業留下經典之作。

  自2019年6月6號來,在各級領導的關心支持和戲迷朋友們的鼓勵下,李樹建把自己歸零,開練基本功,每天勞累繁瑣,從未間斷。一個義字大如天!排關羽學關羽,敢為人先,踐行中華美德,忠孝節義,衰派老生挑戰紅生關羽。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很多人只看表面,從不究其內心,李院長的付出和大家的評論不成正比,做為旁觀者,心中憤不能平。每天在工作時長工作量的雙重壓力下,每天九個小時排練,大夏天三個小時的戲,汗水量達到三瓶礦泉水,他留下的不僅僅是汗水 ,汗水中滲透的還有他傾注的滿腔熱血和畢生心血。用「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來描述特別貼切。

  工作量排山倒海的壓下來。院里院外,排練經費,勞神費力。《義薄雲天》中的點點滴滴標寫着李樹建。排練期間經常聽到學生感慨院長不容易,每每想起都向院長致敬。李院長要求不高,他說:他也知道自己幾斤幾兩,自己並不貪心,只得觀眾評價,演技一般,精神可嘉,足矣。

  面對種種輿論的壓力,李院長始終是「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心態。在我看來李院長戲里戲外都把「義」字演繹的淋淋盡致,一個「義」字重千金。排演《義薄雲天》何嘗不是戲外的大「義」呢?。

  疫情關了一扇窗,為互聯網打開了一扇門,李樹建院長大膽的入駐快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弘揚,傳承,傳播,服務,發揚戲曲,走進快手直播間,為了讓大家更好了解戲曲認識戲曲,走進戲曲。他是一個接地氣沒架子的藝術家。他在為戲曲文化做貢獻,他在為后生立榜樣,年近花甲還擁有如此激情熱血,他在以自身為標桿激勵年輕的戲曲人,他在潛移默化的影響着每個人。

  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李樹建從來沒有並沒有把自己的視野局限在自己的門戶之內,而是放眼豫劇發展的全局。此次排演《義薄雲天》,李樹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通過一部大戲,在舞台上培養豫劇的生力軍!《義薄雲天》是團校結合,由二團和河南藝術職業學院聯合打造,李樹建帶領劇組秉承着培養青年演員和專業院校學生的目標,希望用傳幫帶的形式打造一部能永遠留在豫劇舞台上的傳統劇目。

  事實上,在這次首演的舞台上,劇組的許多優秀青年演員脫穎而出,網紅馬童、曹操、兩個老軍、甘糜二夫人,還有河南藝術職業學院參加演出的50個學生都給廣大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劇組還專門準備了關公的青年演員,還專門定制了服裝,李樹建還在媒體見面會上表示,要在在合適的時機為大家呈現一台青春版的《義薄雲天》,展現我們河南豫劇的后繼有人和青春魅力。這就是豫劇領軍人的胸襟和魄力,也是大豫劇之幸事!

  李樹建帶領二團一直充滿文化自信的放眼全球,在國際舞台上講好中國故事。 2013年和2016年,李樹建帶着《程嬰救孤》登上美國紐約百老匯舞台和美國洛杉磯好萊塢杜比大劇院。兩次演出,美國觀眾都被中國戲曲藝術的魅力折服,紛紛稱讚這部戲講述了一個中國好故事。近十年來,李樹建先後率團出訪了30個國家和地區,這次排演《義薄雲天》也是用全球化的視野着眼于國際市場,用獨具特色的代表中國傳統文化魅力的關公「忠義」精神,和世界其他文明對話,讓世界感知了中國戲劇藝術的源遠流長和博大精深,及其從中彰顯的中華文化自信。目前,已經和3個國家達成了演出意向。

  最後,我想給大家交流的是,每個人的審美可以不一樣,但不應該用自己的審美去抨擊他人,可以不喜歡,請保留禮貌的尊重。在此希望大家不要道德綁架,更不要進行人身攻擊,換一種心態去看待世界,或許會是不一樣的美好。非常感謝各位領導專家,家人朋友,以及所有人的寶貴意見,李院長博采眾議都在盡力的消化改進,讓我們衷心祝李院長,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感謝大家的關心和厚愛。

  最後奉上一首《頌義風》,祝願《義薄雲天》再創輝煌。

《頌義風》

七月大暑夏正濃,義薄雲天橫出籠。

中華美德四部曲,忠孝節義鬼神驚。

義字當頭勇挑戰, 敢為人先是典範。

唱念做表文武俱,樹業建功美名傳。

  (作者:著名導演、戲曲教育家、河南李樹建戲曲藝術中心總經理 李志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