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老銀匠:最粗壯的手臂打出最精美的苗家銀飾

時間:2020-07-28 15:11:35來源:新湖南

  人物檔案

  麻茂廷: 苗族, 66歲,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苗族銀飾煅制技藝代表性傳承人

  擊玉敲金,環佩叮當。宛如夏日清涼的風,這是苗寨最動人的聲音。

  作為中華苗族文化的搖籃,在湘西鳳凰山江鎮,每逢盛大節日,隨處可以聽到清脆悅耳的叮當聲,不用猜,那一定是滿身銀飾的阿妹來了。在山江苗寨,最有名的苗家銀匠當屬麻茂廷,這位個子不高、皮膚黝黑的苗家大叔,已經做了43年的銀匠。無數的苗家阿妹就是穿戴着他打造的華美銀飾,沐浴愛的洗禮,盛裝出嫁。

麻茂廷正在制作銀器

  「我的手藝是家傳的,這一輩子就做了這一件事,做銀飾。」麻茂廷,66歲,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苗族銀飾煅制技藝代表性傳承人。

  年過六旬的他手臂粗壯,滿手老繭。他叼着煙,眯着眼,一下一下用力敲打着銀條;陽光從窗子照進來,將爐火升起的煙照出了形狀,手里的銀條也在「當當當」的敲打聲中慢慢變了模樣……苗家漢子的強壯、堅毅與細膩精巧的苗銀技藝,在他身上有着奇妙的和諧,那微微上揚的嘴角,大概就是老手藝人的自信吧。

苗家銀匠麻茂廷。三湘都市報記者 何佳潔 攝

  「一套苗家的傳統嫁妝大概要5公斤左右的銀子,打兩個月就能打得起;要是普通的鐲子嘛,50克的銀條就夠了。」麻茂廷的銀飾作坊就在自己家里的一個角落,看着簡陋破舊,各種工具一應俱全。

  苗族銀飾工藝流程很複雜,一件銀飾多的要經過一二十道工序才能完成,尤其造型設計對銀匠的手工技術是不小的考驗,但麻茂廷說,他的銀飾沒有固定花紋,從不用畫樣,「你喜歡什么樣,拿給我看看就行了,或者我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們苗銀就是這樣,沒有模子,更自由。」

  在麻茂廷口中「自由」的苗族銀飾到底有多好看?他拿出自己打造的盛裝銀冠,將長長的掛飾一根一根地慢慢梳理整齊:有龍有鳳,有振翅的蝴蝶,會擺尾的小魚小蝦,甚至還有鼓着大眼睛的青蛙……一絲一縷,一片一片,都是老匠人的精心傑作。麻茂廷說,苗家銀飾代表着財富與美麗,仔細看上面的花紋,就能看到苗家人最美好的祝福。

盛裝的阿妹穿戴着麻茂廷打造的銀飾。三湘都市報記者 郭立亮 攝

  麻茂廷有5個孩子,3個女兒都是穿着他自己做的銀飾出嫁。他的家門口掛着「苗族銀飾傳習基地」的牌子,他說,他現在做的手工銀飾已經不在外面賣了,大多數時候只接受訂做的嫁妝,「但是現在也少了,很多年輕人不再把銀飾當成嫁妝了。」

  說到這裏,麻茂廷似乎有點失落,他說,以前鎮上有40多個非常優秀的銀匠,現在只剩幾個人了,「我把我的手藝傳給了我的小兒子,他已經出師了,我們不能讓這個手藝失傳。」

  麻茂廷說,現在來山江鎮旅遊的人多了,這是好事,「歡迎大家來我家,你們肯定也會喜歡苗銀的。」(圖片來源/三湘都市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