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李兆斌:巧手撒下傳承種子 匠心啟迪智慧人生

時間:2020-07-06 09:25:23來源:大公網

  弘揚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就是鐫刻歷史積澱下來的精神印記和脈絡,並一代代綿延傳承下去。李兆斌,中牟縣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剪紙》代表性傳承人,一名鄉村教師同時也是一名黨員。

  

  為了使傳統剪紙藝術得到更好的傳承發展,他把「剪紙」帶到了校園,用匠心打造傳承之路,用實際行動踐行一名黨員、教師和傳承人的初心使命。

  「文化來源於生活,生活需要用心去體味,作為剪紙藝人,作品要有靈魂,要能剪出百態人生」,這是父親李福順經常對他耳提面命的一句話,可以說是伴隨着李兆斌的成長,對其人生道路也產生了重大影響。

  為了更好的傳承發展剪紙這項技藝,李兆斌大學時期就讀了繪畫美術專業,畢業后回鄉任教並正式成為最年輕的剪紙傳承人。李兆斌在創作中不拘一格,作品處處散發着生活的氣息。

  他始終堅持「靈感來源於生活」的創作理念,在教學中亦是如此,在發散學生思維、啟迪心智的同時適當引導添加正能量元素,達到教化育人的目的。

  他以社團輻射全校、以學生帶動家長,從而推動社會廣泛傳承傳播,讓更多的人了解剪紙,喜歡剪紙文化從而傳承剪紙技藝。同時他還積極參加「非遺進校園」活動、重大節日非遺展示展演活動及常年暑期公益培訓班進行剪紙傳承教學,讓百姓們零距離去接觸感受傳統剪紙文化的無窮魅力,讓非遺走進百姓生活,讓百姓熱愛和傳承傳統文化。

  此外,他充分發揮傳承基地優勢使之成為傳承傳統文化的主陣地。李兆斌廣開思路,他以傳承基地為軸心輻射周邊學校、社區,增強剪紙技藝的傳播力度和影響力。有了基礎之后,李兆斌從中挑選一些悟性高,熱衷於剪紙這項技藝的學生進行重點傳承培養。李兆斌對《剪紙》項目還有着自己的規劃,他說:「我準備嘗試拓展剪紙的應用範圍,把傳統剪紙技藝與工藝品以及服裝等產業相融合,打造具有中牟特色的剪紙產業鏈,以消費帶動傳統剪紙的傳播與傳承發展」。

 

  

  匠人之路,匠心傳承。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李兆斌堅守初心,勇擔使命;作為一名鄉村教師他恪職盡責,啟迪育人;作為一名傳承人,他精煉技藝,苦心孤詣。他讓優秀傳統文化得以弘揚,讓非遺文化扎根校園傳承發展。

  生命不息傳承不止,李兆斌是千千萬萬而立之年傳承人的縮影,代表着新一代青年的砥礪復興之志,也代表着所有傳承人傳承傳統文化之心,相信在全社會共同參與下中華傳統文化將會不斷發揚光大,在諸多傳承人無私堅守下,定會守護好、傳承好老祖宗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為共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貢獻。(張喜亮 趙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